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位太空女游客出资500万英镑鼓励私人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00 东方早报

  美籍伊朗裔妇女实业家安萨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太空女游客后,近日又有了新动作———为鼓励更多企业家登月行,身价1.8亿美元的她个人捐助了500万英镑,赞助推广登月旅行。

  望领导人尝试太空旅行

  现年40岁的安萨里在十几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伊朗来到美国,在美国从事无线电通讯产业,短短几年间就创造了很大一笔财富。上个月,她前往国际空间站“旅游”。这次为期11天的太空之旅耗费了她1000万英镑。她希望提供的赞助能帮助更多人有机会完成他们的太空梦想,经历一次完美的太空之旅。

  “我相信,在未来的20年内,私人的登月飞行将会成为现实。一旦有飞船可以实现月球旅行,我想成为第一个飞行的人。”安萨里说。

  安萨里还曾出资500万英镑赞助“安萨里X奖金”(AnsariXPrize),鼓励研发平民太空船计划。获奖的是美国

火箭
发动机
飞行器“太空船一号”(SpaceShipOne)。

  在今年9月18日开始的太空旅行中,安萨里被飞船送上了指定轨道,每行进1英里,就要耗费她4.5万英镑,在两个宇航员登上“联合”号火箭后。她看到了地球,几乎感动得掉出了眼泪。

  安萨里兴奋地说:“这种美景我从来没有想到、遇到过。简直美得窒息———在太空看到的地球,没有国界,没有战争和分歧,并且我意识到这个星球是多么的脆弱。我想,每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应该尝试一下这个太空旅行。他们一定会改变自己的看法,看到不同的东西。”

  写太空博客激励伊朗妇女

  完成登月旅行后,安萨里还开设了太空博客,回答全世界人提出的问题。她在9月20日的博客中写道:“发射非常顺利。飞往空间站的行程虽然漫长,但不虚此行。我的眼睛始终盯着窗口。从这里往下看,地球是壮观、平静的。”安萨里说:“地球如此美丽,如果我们都能这样看到它,我相信我们会尽一切力量保护它。我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亲身体验这一旅程。”安萨里在描述登陆那一刻的时候说道:“‘联合’号太空飞船在

国际空间站停靠下来后,她闻到了来自太空的第一种味道———当她的同伴们把舱口盖打开时,出现了一股类似杏仁饼干烧焦的气味。”

  她一篇篇的日记给她带来了一批批的追随者,还有一些伊朗妇女给她写信,说她的事业和冒险经历鼓励了她们,并给了她们不少灵感。

  安萨里说希望她的经历能激励那些生活在压榨政权下的伊朗妇女们。“我希望各地的伊朗的年轻妇女们能从我的太空旅行中得到灵感。如果你下定决心,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了的。”她说。周晶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