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将对中国进行第四次国事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林卫光

  “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法文化年”、“中法800名青年交流项目”……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近12年任期之内取得的一系列对华外交成就,不仅使法国毫无争议地成为美欧国家中与中国走得最近的国家,也使他本人成为对华外交最为成功的西方领导人之一。

  10月25日至28日,在中法友好关系的大背景下,希拉克将对中国进行他任法国总统以来的第四次国事访问,这也是他任内最后一次中国之行。希拉克此行将先后访问北京、武汉和西安。

  “希拉克模式”为法国未来对华外交定调

  “如果说希拉克1997年访华时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还能让法国汉学界感到吃惊的话,他这次访华后中法两国不管走得多近,在我们看来都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法国巴黎政治科学院的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希拉克此行。这位专家认为,法国近12年来对华外交中的“希拉克模式”已经为法国未来对华外交定了调。

  法国外交部新闻司官员告诉记者,希拉克此次访华的首要政治目的将是巩固“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法国未来对华外交提供一个坚实的框架。

  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在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临近的情况下,法国有意在现有基础上与中国建立固定的对话和交流机制,使两国友好关系不因领导人的变动受到影响。

  中法政治关系是否能有新的突破,胡锦涛主席与希拉克会谈后,中法两国将要发表的联合声明将是一个很大的政治看点。

  与历次访华一样,希拉克这次还将在一些中国关注的问题上传达法国支持的声音。例如,在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上,尽管德国立场的转变使希拉克在欧盟“孤掌难鸣”,但是,他在北京期间仍将重申法国支持解禁的立场。法国总统府人士对记者表示,希拉克的表态可能只有“象征意义”,但是却将代表法国对华外交的长期性和延续性。

  朝核和伊核问题也将是希拉克与胡锦涛主席讨论的内容。法国核问题专家对记者表示,法国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并认为

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机制。法国目前尚无意介入这一机制,但是会和欧洲盟国一起“敲边鼓”,并配合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在伊朗问题上,欧盟的外交努力至今不见成效,中方在这一问题上对希拉克的表态和支持程度将是法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中法核电合作问题将是“最敏感”经济议题

  除了要巩固中法两国的政治关系外,希拉克还希望在经济上“推销”法国。由于每次访华都能为法国企业拿回大量订单,希拉克被法国媒体称为法国商品的“推销员”。与历次希拉克访华一样,这次随行的法国企业家代表团的名单中,仍是少不了阿海珐、空中客车、阿尔斯通3家企业总裁的名字。其中,有“核电女皇”之称的阿海珐集团总裁罗薇中最为引人注目。

  阿海珐集团自2005年年初起开始竞标4个中国第三代核反应堆的建设合同,试图拿下这个被称为“世纪订单”的价值近百亿美元的合同。然而,面对美国西屋公司的激烈竞争,阿海珐集团在价格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始终不肯作出实质性让步,因此至今未能如愿。阿海珐集团希望希拉克此行能够说服中方采用其EPR技术。消息人士透露,法国将这一问题视为希拉克此行“最敏感”的经济议题,并有可能将中法在这一问题上的谈判结果作为评价希拉克访华经济效果的主要标准。不过,阿海珐集团新闻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该集团同样重视中国第二代核反应堆的更新和中国电网建设这两大市场,如果希拉克访华能够说服中方在这两方面采用阿海珐集团的技术设备,对于该集团来说仍将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今年10月9日刚刚走马上任的空中客车集团总裁路易·加鲁瓦也将随希拉克前往中国。空客集团在今年6月和10月先后两次宣布延长其拳头产品A-380的交货时间,使其遭受了近48亿欧元的经济损失,该公司总裁位置也在过去4个月内两度易人。空客领导层希望希拉克此次访华,能使中方在温总理去年12月访法期间与空客集团签订的订购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得到落实。这批飞机的订购金额接近100亿美元。此外,空客A320系列飞机中国总装线建设问题也将是法方关注的问题。今年6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和空客集团宣布,该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据消息人士透露,与该总装线有关的一些细节问题仍有待中法合作方商榷。

  希望从中国拿回大笔订单的还有阿尔斯通集团总裁孔柏客。该公司新闻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比较低调,只是表示阿尔斯通希望在能源和交通方面能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据悉,该公司目前正在包括铁路基础设施、机车车辆、信号系统等方面,积极参与中国国内多条高速铁路的竞标工作。

  将向中国大学生阐述中法友好关系的重要性

  希拉克在北京访问期间,将会与中国和法国的青年人进行接触和交流。希拉克将利用在

北京大学的演讲,向中国的大学生阐述中法友好关系的重要性。爱丽舍宫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希拉克北大演讲的题目将是《中法伙伴关系:一个为了和平与进步的雄心》。

  在希拉克启程前夕,参与中法800名青年交流项目的法方第三批和第四批代表团已于近日先后出发前往北京。这两个代表团分别由100名民间团体青年骨干和100名青年科学家组成。他们在北京活动的时间正好与希拉克的访华时间重合。据悉,希拉克将在北京接见这两批到中国访问的法国青年人。

  法国外交部新闻司官员告诉记者,在4批法国青年人访问中国之后,2007年将有400名中国青年分批访问法国。希拉克任内与中方建立的中法青年交流项目届时将达到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