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国中期选举“罗生门”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10 国际在线

  作者:孙哲

  历年来的美国中期选举大多是非常乏味的肥皂剧,没有多少人认真观看。中期选举好似“靠站检查”,争取州长和国会席位的候选人花了很大的力气拼命想讨好百姓,而美国选民则大多习惯了“随便看一眼” 就放行的做法,懒得花工夫扮演真正的“警察”角色。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届选举中,国会议员连选连任率都达到98%左右的原因。

  2006年的中期选举却一反常态,吊足了观察家的胃口,表现出玄机重重,出现了一个接一个的意外。选举的结果,也将像日本早期经典名片《罗生门》一样,让大家感到“驴”、“象”争权,变局扑朔迷离,难以预测最后的输赢。

  在美国国内,共和党常被比喻成“老爸”党,因为它关心的问题大多带有“阳刚”的性质,意识形态上相对保守;而民主党常常被称为“妈妈”党,因为它观念上比较自由,关心的又大多是些跟老百姓有关的具体事务。如果在今后这两三周里,美国的媒体和民意集中于夸耀小布什领导下的反恐、国家安全、油价下降等方面的“成就”,那么共和党人也许可以能够保持众议院多数席位,在参议院也大致可以赢得微弱优势;如果这段时间舆论和选民情绪恰恰偏向讨论

伊拉克战争的困境、官员腐败、政府无能,那么共和党在众议院也许要输掉20到25个席位,在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也将岌岌可危。

  有三个指标可以继续观察中期选举“罗生门”的秘密:

  一、是否还会有有关伊拉克战争的不利消息?最近华盛顿圈内盛传伊拉克国内安巴省失控了,整个伊拉克陷于内战边缘,而前国务卿鲍威尔的新书也火上浇油,痛批布什政府无能,对百姓撒谎,搞得共和党人灰头土脸。

  二、国会政治丑闻会不会越闹越大?前议员马克·福利给男实习生发送

性骚扰电子邮件的丑闻,现已被司法部正式调查。让共和党恼火的是,该议员属于佛罗里达州第16选区,虽然他已经辞职,但因为离选举时间太近,共和党虽然推出了新的人选,但福利的名字依然要留在选票上。共和党要眼巴巴看着这张选票作废,白白丢失一个阵地。福利甚至有可能变成“压垮大象(共和党的标志)的一根稻草”。

  三、美国国内能否维持相对的安定?最近,美国又发生了多起校园枪杀案,弄得人心惶惶。经济上

房价又在下跌,社会上怨声载道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美国政情如此复杂多变,本届共和党当权的国会恰恰又无所事事,在内政外交方面的成绩乏善可陈。

  例如,美国国会通常一年平均会期要有180天左右,但是本届国会今年只开了100天左右的会,大大低于往常指标。会期如此之短,美国面临的堆积如山的各类问题都未能及时得到探讨,就连急需通过的美国下一年度国防预算等都还“悬而未决”。如此状况,逼得许多人对共和党不耐烦,要求“换人做做看”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美国中期选举的“罗生门”还没有落幕,因为美国国内民意的钟摆还在左右摇动,而国际形势又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11月7日的选举,虽然可以决定驴、象两党在今后两年内美国政治沙盘上的争斗态势,但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推动和导演“罗生门”的幕后之手,始终是美国人自己认定的“国家利益”。(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

  来源: 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