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加强与前苏联国家联系打压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1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观点商报》报道,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10月21日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强调,北约准备加强与前苏联国家的合作,要求俄罗斯尽快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撤军,相信一些独联体国家加入北约对俄罗斯同样有利。

  本周,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计划访问莫斯科,他在访问前夕接受俄记者采访时重点谈论了一些独联体国家加入北约的前景问题,认为此举对俄同样有利,北约不会放弃加强与
前苏联国家的联系的努力。

  北约秘书长宣布:“我们承认俄罗斯的合法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放弃深化我们与俄罗斯邻国互相关系的想法。我不认为,努力成为北约成员的国家是在试图加入反俄联盟。作为伙伴,有朝一日可能作为北约成员国,它们将会提高自己对解决总体安全问题做出较大贡献的能力,这对俄罗斯来说同样是有利的。”

  夏侯雅伯指出,访俄期间他准备提出要求俄罗斯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撤军的问题,如果俄不撤军,北约成员国将不会批准修改后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今年5月份,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俄仍在履行所有条约义务,但现在条约框架内的监督机制要么无效,要么效率低下,建议修改后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从今年10月起开始生效。夏侯雅伯宣布:“我非常希望修改后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能尽快生效,北约成员国也希望这样。为此,加入条约的所有30个国家应批准条约修改协议,但是,其中两个国家,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已明确宣布,在俄罗斯军队仍然驻留其境的情况下不准备这样做。”

  夏侯雅伯在谈到个别独联体国家加入北约前景问题时指出,北约暂时不打算接纳独联体国家成为北约新成员。在谈到

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的机率时,夏侯雅伯指出,北约视乌克兰为重要战略伙伴,这个问题应由乌克兰人民和乌克兰人民选举出来的代表决定。至于格鲁吉亚,其今后与北约一体化的进程将取决于第比利斯是否坚持和平解决国内外分歧。他说:“北约会帮助格鲁吉亚领导人更明确地认识到北约潜在成员国应承担多少严格的义务,应遵循哪些严格的标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格鲁吉亚马上就要加入北约了,尽管第比利斯在为此明确努力。今后为达到这个目的所必需的行动将取决于格鲁吉亚在多大程度上忠实于扎实改革和北约的基本原则,如和平解决内外分歧等。”

  夏侯雅伯最后强调,近期可能加入北约的国家只有克罗地亚。后者预计会在2008年正式加入,在今年11月底的北约峰会上将得到正式入盟邀请。美国欧洲事务副国务卿弗赖德日前确认,在11月28-29日的北约峰会上,除了克罗地亚之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得到入盟邀请。(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