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查韦斯称已达到在联合国对抗美国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49 中国新闻网
查韦斯称已达到在联合国对抗美国目的

资料图片:查韦斯在联大发言指责布什是“魔鬼、骗子和暴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2日表示,委内瑞拉阻止了美国支持的国家赢得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已经达到了对抗美国的目的。

  在3天总共35轮投票中,危地马拉虽然一直领先委内瑞拉,但还是无法获得能一举胜出的2/3票数。查韦斯表示,委内瑞拉对美国利益发起的挑战已经取得成功。

  当天,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工业城市巴伦西亚对上千名支持者说:“我们已经给帝国上了一课,我们已经打击了帝国,那就是我们的目的。”尽管在34轮投票结束后,危地马拉已经领先委内瑞拉。不过查韦斯表示,委内瑞拉不会退出竞选,并且继续会对抗美国。他说:“委内瑞拉不准备放弃,我们会继续面对面同世界上超级帝国进行对抗。”

  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国,除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等5国为常任理事国外,其余10国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按地区分配原则每年由联大选举产生其中的5个,并需联大有效票的2/3多数通过。为了最终选出这个席位的得主,联合国大会决定将这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投票推迟到下周三(10月25日)举行。

  据悉,为了打破僵局,安理会已经就第三方非常任理事国候选国进行了非正式磋商。不过,在提名第三方候选国前,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必须都退出竞选。然而,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德纳斯则排除了委内瑞拉或危地马拉退出选举的可能性。他说:“委内瑞拉会因为它获得的票数少就退出竞选?这不可能,因为这将承认美国的否决权。”他认为,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现在都不可能退出以寻找第三个候选国

  查韦斯曾经发誓称将会利用安理会作为对抗美国的平台。在9月20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曾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先后8次将美国总统布什比作“魔鬼”,谴责美国通过战争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全世界的人。近几个月以来,查韦斯为了取得各国的支持已经访问几十个国家,其中包括伊朗,俄罗斯,卡塔尔、马来西亚和叙利亚等国。与此同时,危地马拉官员和美国的外交官们也在为游说各国不断忙碌。

  查韦斯警告称,假如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都不能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美国方面可能有意让选举拖延几天,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外界普遍认为此次选举之所以如此胶着,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公开反对委内瑞拉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表示,鉴于委内瑞拉在选举中一直落后,它应该主动退出竞选。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德纳斯则反驳说,选举进程表明美国无法将委内瑞拉踢出局。

  在联大16日进行的投票中,比利时、

意大利、南非和印度尼西亚4国首轮即当选,剩余的一个席位归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组。这些新选出的国家将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两年。历史上进行轮次最多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选举发生在冷战时期的第34届联大,当时总共进行了155轮投票。(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