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努斯与王船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6 世界知识

  宿景祥

  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和他领导的“乡村银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有评论说,作为银行家和经济 学家,尤努斯获得这个奖项,是为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们争得了荣誉。

  然而,尤努斯所做的一切,同一般的银行家截然不同;他思考问题的方式,同一般的经济学家也没有多少共同点。尤 努斯对人性和社会的看法,倒好像是源于中国正统儒学,尤其有几分近似明末清初大儒王船山。

  王船山本名王夫之,晚年隐居湖南湘西石船山,学者称船山先生。船山先生治学以博大精微、思路邃密著称于世。他 将心物、人生和社会种种问题,推广于自然之大化,据此提出强国安民的政治理想。其思想之深刻,被后人认为“三百年来无 出其右者”。

  “人之皆可为善者,性也。其有必不可使为善者,习也。习之于人大矣。耳限于所闻,则夺其天聪;目限于所视,则 夺其天明。”每个人都有为善的本性,之所以不能充分发挥出来,是因为受到了各种限制。如果一个人的眼界被局限在一个很 小的范围,就会失去天赋的聪慧和明智。

  “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人生固然与先天有关,但更多当取决于后天文化酿造。人的才能越用越多,越善 于思考,思想就越不易枯竭。因此,人生当重视日生日新,积极主动。但王船山生活在一个变乱年代,隐遁山林四十余年,直 至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病逝,也没能有机会将其高远的政治理想亲自付诸社会实践。

  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前,尤努斯已经很有影响力了。去年美国有家电视台做节目,列出了过去25年世界上最有影 响力的25位商界人物,其中就有尤努斯。他所领导的孟加拉国“乡村银行”专门向穷人提供贷款。

  尤努斯说,他从事这项事业的想法产生于1974年。那一年孟加拉国遭受了严重的饥荒,很多人被饿死。当时尤努 斯正在大学教书,他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许多人陷于困境,只因为缺少不多的一点儿钱。商人们利用这一点,借钱给他们,但 收取很高的利息。

  1976年,尤努斯对所在大学附近的村民们进行了调查。这些村民用竹子制作竹椅,做工很精细,但从中挣到的钱 却很少。原因是做竹椅必须先买原料,虽然成本很低,但他们也没有这笔钱,于是不得不从商人那里借。商人同意借钱给村民 ,村民所付出的代价是把成品低价卖给商人,遭受商人的盘剥。尤努斯列了一个名单,共有42个人,所需要的全部资金仅相 当于27美元。尤努斯把钱借给了村民们,使他们摆脱了商人,可以按照市场价格出售产品,这比过去商人所定的价格高出许 多。

  据尤努斯的自传,最初他帮助这些穷人的出发点就是出于同情。当他把第一笔钱交给村民们时,他们非常激动。尤努 斯心中生出这样一个问题:既然用很少的钱,就可以使如此多的人感到如此大的幸福,那为什么不多做些呢?于是,他向银行 提出多给穷人提供些贷款。

  终于有银行答应提供贷款,条件是尤努斯自己做担保人,并承担贷款的风险。如果村民们不能按时还钱,最终将由尤 努斯偿还,而且再也别想从银行拿到钱。尤努斯在贷款协议上签了字,拿到钱后再交给村民们。很幸运,所有的人都按时还了 钱。

  随后,尤努斯把他的小额贷款活动,从一个村子推广到另一个村子。但他也认识到,银行家们是不情愿把钱贷给穷人 的,尽管向穷人贷款并不存在太大的风险。于是,尤努斯逐渐发展起自己的贷款业务,并于1983年正式成立了“乡村银行 ”。它专门向农民发放贷款,在帮助农民摆脱贫困的同时,也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从“乡村银行”的成就当中,尤努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穷人就如同种在花盆里的小树,即便是从树林里找来最好的 种子,但因种在花盆里,也长不了多大,因为它不是在真正的土壤中生长。如果给穷人机会,使其能到真正的“土壤”中生长 ,那么他们也会和其他人“长得一样高”。小额贷款之所以能改变一些穷人的命运,就是因为给了他们一个机会和一种途径, 来开发自己的潜力。

  尤努斯指出,在现代的金融体系中,全世界60亿人口的一半以上都不符合获得贷款的条件,都没有资格得到贷款, 这是当今世界一种真正的耻辱。尤努斯有一个高远的理想:使获取信贷成为一种人权,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取得贷款,从而能 把他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开发自己。他相信,这将有助于把世界带入一个新的境界——一个彻底摆脱贫困的世界。

  “人性本无不善,于扩充尽才后见之。”中国学术传统中,一直重视对人的性、习、知、能、行等问题的探究。今有 尤努斯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实践,也说明了这一点:真正好的文化,是没有中外之别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