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股神巴菲特的防核扩散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6 世界知识

  丁隆

  一向以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全球第二富豪、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最近再次成为新闻人物。这次不是因为他在资 本市场上的成功运作,而是在慈善事业上的两次惊人之举。今年6月,巴菲特宣布将其个人资产的80%,也就是370亿美 元,捐给比尔·盖茨控制的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五家慈善基金会,成为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慈善捐款。9月,巴菲特又宣
布向 国际原子能机构捐献5000万美元,帮助该组织建立“核燃料库”,为需要核燃料的国家提供低浓缩铀。这样,它们便不必 自行提炼浓缩铀,从而大大减少核扩散的危险。巴菲特称,“这笔捐款是为建立一个更安全世界的投资,‘核燃料库’的构想 已经被谈论了很多年,现在是付诸实施的时候了”。

  世界富豪们对国际政治关注点可谓各不相同。比尔·盖茨热衷在非洲扶贫和

艾滋病预防,索罗斯关心在发展中国家推 广民主和良治,巴菲特则对防止核扩散兴趣浓厚,为此,他还担任了一个致力于防核扩散的非政府组织“核威胁倡议”的顾问 ,这次的捐款就是通过该组织转交国际原子能机构的。

  “股神”挺身而出

  近年来,国际防核扩散形势不容乐观。首先,一些国家认为核武器可以使自己更安全,从而秘密进行核武器研发;个 别国家事实上已经拥有核武器,但秘而不宣;另有一些国家强行越过“核门槛”,成为“非法”的核国家;还有一些国家则距 离拥有核武器仅一步之遥,被称为“核门槛”国家。

  其次,随着科技发展,核技术不再是高端技术,核门槛已经大大降低,关于核武器的原始设计原理和制造知识甚至可 从公开渠道获得。

  再次,2004年,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控制的“核黑市”被曝光,证明国际“核黑市”不仅存在,而且还 很活跃。有充分证据显示国际恐怖组织一直在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近,扎卡维的继任者、

伊拉克“基地”组织新头目穆 哈吉尔在互联网上发表讲话,公开招募核技术专家。

  目前的国际防核扩散机制的核心是国际原子能机构(NPT),该组织自成立以来,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 面贡献卓著。2005年,该组织及其总干事还荣膺诺贝尔和平奖。然而,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其监督效力有限。由于其监督 行为涉及国家主权和

国家机密,而遭到有关国家的抵制。核技术本身作为一项能造福人类的技术,和平利用核能是NPT赋予 缔约国的合法权利。但和平利用核能与核武器研发界线模糊,发电用核燃料和武器级的核材料区别仅仅是浓缩程度,这使国际 原子能机构的监督更加困难。国际原子能机构现有的监督机制在国际核扩散态势面前显得力不从心。

  巴菲特建立国际“核燃料库”的意义在于,它正视无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需求,通过提供成品核燃料帮助这些国家 实现核梦想,减少无核国家上马核计划带来的核扩散危险,并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容易界定这些核计划是否用于和平目的。因 此,国际舆论纷纷对巴菲特的这一举措给予积极评价。9月28日,《纽约时报》发表题为《巴菲特的好主意》的文章,对巴 菲特的防核扩散计划给予高度评价。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也高度评价巴菲特的这一善举,称“这笔慷慨捐款非常及时 ,使原子能机构可以立即着手建立‘核燃料库’,以建立一个安全的核燃料供应机制,为各国核电厂提供燃料”。

  主意不错困难不少

  巴菲特的倡议无疑为加强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提供了新思路。但是,国际“核燃料库”计划也面临很多困难。首先是资 金问题。巴菲特捐出的5000万美元只是启动资金,建立“核燃料库”还需1亿美元或相当于1亿美元的低浓缩铀,不知巴 菲特的抛砖引玉能否引来更多的捐款。其次是选址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表示愿意为建立“核燃料库”提供场地。毕竟“ 核燃料库”不是普通的仓库,如果管理不善,发生泄露事故,会给所在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再次,建立这个“核燃料库” ,还需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批准,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能否就此达成一致还是个未知数。更重要的是,即使这个“核燃料库 ”顺利建立,有多少国家会买账值得怀疑。因为,在一些无核国家看来,核计划关乎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有些国家甚至将其 上升到民族荣耀的高度。它们梦寐以求的是拥有完整的核计划,而不是从国际原子能机构买来成品浓缩铀,然后加以利用。为 解决伊朗核危机,俄罗斯曾建议将伊朗铀浓缩设施转移到其境内,但被伊朗断然拒绝。这说明有意启动核计划的国家,想拥有 的是一整套的核技术,而不是浓缩铀本身。最近,不仅美国的“宿敌”伊朗和朝鲜没有停下核研发的脚步,美国的一些盟国, 如澳大利亚、阿根廷、南非和埃及均表示将于近期启动核计划,这不能不让人对国际“核燃料库”的前景感到担忧。

  巴菲特或许不知道,国际社会无政府状态导致的安全困境是核军备竞赛的诱因,这个结构性难题不是建立“核燃料库 ”可以解决的。半个世纪前,美国总统罗斯福就提出了建立国际“核燃料库”的设想。正是根据这一设想,国际原子能机构才 得以建立,但国际“核燃料库”计划却不了了之。巴菲特的“好主意”能否转变为一个有效的防核扩散机制,目前尚难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