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索沃命运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6 世界知识

  达洲

  科索沃战争的炮火声已沉寂了七年。近来,海外媒体又渐渐关注起科索沃来了,因为塞尔维亚与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 双方代表就科索沃最终地位的维也纳谈判已进行了大半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原定的谈判的期限又告临近。巴尔干是否 又会重起波澜,还是最终找到某种折衷办法?

  国际社会充分介入

  科索沃战争之后,实际上是由国际社会在管理科索沃,虽然名义上那里也存在由阿族组成的议会和政府,当地的塞族 一般不予承认也不参与其事。

  如今在科索沃有:

  联合国驻科索沃使团(UNOSEK)。监控科索沃的局势,负责执行安理会关于科索沃的第1244号决议。年初 维也纳谈判开始前,联合国又设立了一个“联合国科索沃谈判问题使者办公室”,全面掌控维也纳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科索沃问题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前芬兰总统)。他的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对解决科索沃的 最终地位向安理会提出建议。

  科索沃维和部队(KFOR)。科索沃战争后,北约(实际上是北约的欧洲成员国)立即派出维和部队进驻,负责治 安,处理科境内发生的种族冲突。

  联合国科索沃维和警察。在塞阿两族易发冲突的地点和边境,联合国派有维和警察。

  六国联络小组(CONTACTGROUP)。由美、俄、英、法、德、意六国代表组成的联络小组,驻守科首府普 里什蒂纳。每个国家又各设一个该国代表办公室,经常就科索沃境内发生的事态发表看法。六国代表经常碰头,就一些重要问 题提出主张。如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代表的维也纳谈判事宜,包括谈判要在年底结束,就是由六国联络小组提出的。六国代 表之间有时也有分歧,看看他们发表的声明即知。

  塞阿双方:针尖麦芒

  科索沃的历史非常复杂,7世纪时,欧洲发生过一次民族大迁徙,众多斯拉夫部族从喀尔巴阡山和第聂伯河左岸大举 迁往巴尔干地区定居。塞尔维亚人就在科索沃繁衍生息。14世纪末,奥斯曼帝国大举入侵巴尔干,1389年侵犯科索沃, 塞尔维亚大公联合波斯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瓦拉几亚(现罗马尼亚境内)与

土耳其激战,兵败身死。一部分塞尔维亚人 不愿改宗伊斯兰教而被迫离开科索沃北迁,一直到贝尔格莱德。直到1912年第一次巴尔干战争,土耳其战败退出巴尔干。 科索沃又回归塞尔维亚,直到目前科索沃名义上一直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

  按照《古兰经》的教义,一个丈夫可娶四个妻子,因此科索沃境内信奉伊斯兰教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口繁衍极快,超过 了境内的塞尔维亚族和其他民族。加之七年来科索沃动荡不已,2/3的塞尔维亚族被迫逃离,所以现在阿尔巴尼亚族占了科 索沃人口的80%。

  阿族领导人强调民族自决,坚决要求科索沃独立。甚至扬言,如不能独立,就发动武装起义,把剩余的塞族人强行驱 赶出境。

  塞尔维亚针锋相对,强调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发祥地,过去和现在都是塞的一部分,黑山与塞尔维亚分手后,塞最近 又通过了一部新宪法草案,把科索沃是塞版图的一部分写进宪法的序言里,并宣布10月28日、29日两天就此举行全民公 决。

  塞还强调,任何解决科索沃最终地位的办法必须遵守国际法的基本原则,首先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强调要按 照联合国宪章、欧安会赫尔辛基会议最终文件和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精神处理科索沃问题,强调被国际承认的塞尔 维亚边界不可更改。

  塞提出愿向科索沃提供独立以外的“实质性自治”,并由国际社会保证。据在京权威人士告笔者,所谓“实质性自治 ”是指科的内政,塞不予干涉,但科不能有自己的军队;科可与外国交往,可向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申请贷款,但不 得加入联合国。

  塞还要求科索沃境内15个塞族人口占多数的区实行分治,普里什蒂纳不得干涉。

  双方的主张可谓针尖对麦芒。舆论认为,要由塞阿谈判出一种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是不可能的,惟一的办法是 由国际社会,具体地说是由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建议,强迫双方接受。

  周边国家的态度

  科索沃问题还牵动了巴尔干和更广泛地区的国家。

  马其顿:茨尔文科夫斯基总统最近表态称,科索沃问题的解决“不得以任何方式危及马其顿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 。马境内阿族已占总人口的1/3。马其顿现任驻华大使就是阿族人。马担心如科独立会使其境内的阿族也要求独立,或要求 把阿族聚居区与相邻的科索沃连成一片。

  希腊:外长巴科亚尼9月14日说:“(巴尔干)地区稳定的惟一方式是找到为双方都能接受的折衷办法。科独立是 塞尔维亚无法接受的。”

  斯洛文尼亚:外交国务秘书策拉尔9月18日说,斯“希望科地位的解决为双方所能接受,不影响地区的长期稳定” 。

  斯洛伐克:加斯帕罗维奇总统10月2日说,斯“支持科仍为塞的一部分,支持塞领土完整”,并表示斯将在安理会 “维护公正的解决办法”。

  

乌克兰:塔拉斯尤克外长9月22日警告说,科如独立会给东欧的分离主义分子一个危险的先例,会影响黑海和高加 索地区的局势。

  波黑:蒂希奇总统强调“有必要维护波黑和塞在国际承认的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和主权”。

  罗马尼亚:巴塞斯库总统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采取强加于人的办法。罗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不改 变边界”。

  美英公开主张科索沃独立

  美英官方一再声明,要尊重科多数居民(阿族)的政治意愿,按照民族自决原则让科索沃独立;强调科是“特例”, 不会影响其他地区;力主年终解决,不再拖延谈判。

  美国的态度完全是从自身利益出发,仅举一例:美已在科境内的乌罗舍瓦茨建立一个庞大的空军基地,并把原部署在 德国的相当一部分空军转移至此。这样做既讨好了德国人民,又增强了它在巴尔干的军事存在,如科仍为塞的一部分,这个基 地的命运就不好说了。

  俄罗斯极力维护塞尔维亚

  俄罗斯官方一再强调科索沃地位的解决要遵照国际法原则,维护塞的领土完整和主权。指出科不是“特例”,如科获 得独立,则也要让格鲁吉亚境内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阿塞拜疆境内的卡拉巴赫和摩尔多瓦境内第聂伯河左岸的俄罗斯人聚 居区独立。俄驻塞大使阿列克谢耶夫10月2日发表谈话,表示必要时俄将在安理会运用否决权“来维护国际法和国家领土完 整原则”。俄还主张维也纳谈判不应有限期。

  欧盟的主张办不到

  欧洲议会9月20日通过决议,主张“在尊重塞利益和维护自己领土完整的权利的条件下,科的独立能为科和地区的 持久和平和稳定提供最大的机会”。这一提法实际上把两个对立的东西硬拼在一起,给科以有条件受监督的独立,事实上这是 办不到的。

  阿尔巴尼亚一反常态

  阿尔巴尼亚多年来一直支持和怂恿科索沃境内的阿族反对塞尔维亚,但近年来却一反常态,十分低调。究其原因,可 能是过去想搞一个“大阿尔巴尼亚”,把科索沃包括进去。但事与愿违,1992年以后,阿国力衰微,而科索沃的阿族却日 益坐大,大有要把阿吞并,搞一个“大科索沃”之势。搞不好阿尔巴尼亚首都会从地拉那迁至普里什蒂纳,“大阿尔巴尼亚” 的梦没做成,“大科索沃”却成了现实!

  综上所述,科索沃最终地位的解决牵涉许多方面的利益,能否在年底前一蹴而就,还真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