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哈蒂尔指责大马总理曾卷入食品换石油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10月23日,马拉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指责继任者巴达维将国家变成了一个“警察国家”,同时暗示巴达维曾卷入发生在伊拉克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

  马哈蒂尔的此番言论标志着两人本来已经充满政治火药味的关系已经跌至冰点。22日,马哈蒂尔和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举行了私下会晤,试图解决他们之间的长期争执,但会晤似乎并没有消除他们两人之间的分歧。马哈蒂尔自2003年退休卸任后经常批评巴达维政府
的政策。

  会后,巴达维会后没有向传媒发表谈话或发布声明,而马哈蒂尔向媒体形容这次会面给予他一此“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机会,但是结果却不怎么让人觉得欣喜。 马哈尔蒂尔称。政府阻止他发泄不满,并且警察也对邀请他在公开集会发表演讲的人士进行施压。马哈蒂尔说:“那些命令警察恐吓威吓人民的习惯应该停止了。我认为

马来西亚已经变成了一个警察国度,我认为我作为一个公民的权利也被人剥夺了。”马哈蒂尔发誓会将一个人的战役进行到底,直到“状况有所改观”。

  对此,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称,目前,巴达维不准备回应马哈蒂尔德言论。现年80岁的马哈蒂尔于2003年底下台,把总理职位交给了巴达维。 交权前,巴达维向他保证,上台后将延续他的政策,继续推进他在任期间启动的几项重大工程。不过近月来,马哈蒂尔对于他在位时批准的一些项目被巴达维搁置感到愤怒,并且公开表示支持副总理拉扎克。

  10月23日,马哈蒂尔暗示,巴达维可能涉及腐败行为。在联合国的

伊拉克石油换食品项目中,当时曾任马来西亚副总理的巴达维曾经为其亲戚的一家公司写过推荐信。对此,巴达维表示,他的确曾为亲戚写过推荐信,但是自己本人绝对没有在这笔交易中获益。

  当记者问马哈蒂尔是否他在指责巴达维受贿时,他说:“我不知道,但是他的确卷入了石油换食品的交易。巴达维说自己没有卷入,但是他的名字却明明在联合国调查报告的受惠人名单上。”马哈蒂尔还说:“直到现在,我认为作为一个在职总理的名字出现在伊拉克石油换食品受益人名单上都是不妥的。你根本不应该为你自己的亲戚写什么推荐信。”

  据报道,关于此事,联合国调查报告的名单上确实有巴达维的名字,不过并未将其身份写成政府官员,而是非承包受益人。不过,里面没有说巴达维曾如何受益于此项目。

  马哈蒂尔在位期间,曾成功将马来西亚从以农业为主转入以工业为主工业的社会。对于继任者巴达维,马哈蒂尔认为他让国家经济停滞不前,外国和本国投资不断下滑,而毒品和犯罪却在上升。上周,马哈蒂尔曾公开表示支持拉扎克副总理接替巴达维的总理职务。他称拉扎克不会像现任总理那样犹豫不决。 (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