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非洲政策与时俱进(中非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1: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一贯奉行与时俱进的对非洲政策,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始终稳步向前发展。

  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期,非洲大陆处于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运动高涨阶段,非洲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迫切需要得到国际社会支持和帮助。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事业和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以及建设国家的努力,并且在财力、物力等方面予以无私帮助。周恩来总理1963年底、1964年初访问非洲时,提出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以及中国对外援助八项原则,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长期指导思想,为中非友谊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为非洲国家援建了一大批经济项目,为非洲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非结成“患难之交”和“全天候朋友”。

  上世纪7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期,非洲大陆冲突频发,经济发展缓慢,成为“失去的十年”。非洲国家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十分钦羡,迫切希望了解和借鉴。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及时调整对非洲政策,拓宽合作领域。邓小平向非洲国家领导人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希望非洲国家集中力量抓经济建设,强调非洲要根据本国情况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遵循“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四项原则。中国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积极探索援建项目的后续工作,在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资金来源多渠道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上世纪9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非洲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地制定了促进中非关系深入发展的政策。江泽民主席1996年访问非洲时,提出发展中非关系的五点建议,强调“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加强磋商、面向未来”。我国同非洲国家加强沟通,增进互信。非洲国家在台湾、人权以及中国

申奥、申博等问题上予以积极支持,中非外交关系趋向稳定。中国根据广大非洲国家的愿望,倡导成立中非合作论坛,这是中非关系史上一大创举,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有效机制和友好合作的务实平台。与此同时,中国采取减免非洲国家债务105亿元人民币等切实措施,推动和促进中非友好关系稳定发展。

  近年来,非洲大陆谋求和平、合作、发展的势头显著加强,并对中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感到欢欣鼓舞,期望与中国开展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以便应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非洲要复兴,中国要振兴。时代昭示中非同享机遇,共应挑战;现实呼唤中非紧密携手,共同前进,为构建和谐世界而做出贡献。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了巩固和发展中非全面友好合作的方针政策。今年初中国政府首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全面阐述发展中非关系的意见,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中非友好的传统,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近几年来中非政治互信明显加强,目前非洲与中国建交国达48个之多。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共同点和利益交汇处不断增加。11月初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领导人将济济一堂,共同描绘未来发展蓝图,标志着中非合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近年来中非经贸合作成绩卓著,文化交流与合作出现50年来最大规模与兴旺景象。中非在国际事务和非洲地区事务方面的合作更为密切。

  综上所述,中国对非洲政策始终体现着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合作精神,属于南南合作范畴,正在有力地推动着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作者为中国前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

陆苗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