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共和党正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05:47 光明网

  

美国中期选举临近 共和党正面临挑战
近来,随着11月7日这一中期选举日期的拉近,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围绕内外政策展开了唇枪舌剑的较量,而前不久发生的共和党议员性丑闻等事件再次使共和党处于守势,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面临严峻的挑战。

  

伊拉克问题一直是美国两党近来争执的热点。但现实情况是,伊拉克几乎每天都有流血事件发生,美国士兵的伤亡人数持续上升。截至10月18日,美军在伊拉克战场的死亡人
数已达2780人,仅10月份美军就有70人丧生。尽管布什政府反复强调伊拉克问题与美国的反恐斗争密切相关,伊拉克目前已成为美国反恐的中心战场,但越来越多的美国选民却对伊拉克战争失去信心。

  在此情况下,美国政坛前不久曝光的一件涉及众议院议员的性丑闻更使共和党雪上加霜。曾在美国国会短暂工作过的一位男性实习生向媒体透露说,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弗里去年曾多次向他发送具有明显性挑逗倾向的电子邮件,他当时年龄只有16岁。这一指控经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后引起美舆论大哗,曾连续四次当选国会议员的弗里于9月29日宣布辞职。《华盛顿邮报》等报道说,现年52岁的弗里多年来一直独身,实际上具有明显的同性恋倾向。

  无独有偶的是,来自宾州费城的共和党众议员维尔顿近日也因滥用职权受到司法部门的调查。有关报道称,维尔顿在众议院中被普遍认为是俄罗斯问题专家,他过去几年中曾以权谋私,利用职权和议员身份帮助自己的女儿获得与外国公司签订总额为100万美元的合同项目。

  朝鲜本月9日进行的核试验也成为美国中期选举的题目。美国前第一夫人、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和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日前就朝鲜进行核试验纷纷发表谈话,指责共和党政府的朝核政策存在严重失误,致使朝鲜走上发展核武器的道路。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克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将朝鲜核试验称之为“布什核弹”,他认为朝鲜实施核试验与布什政府在朝核问题上应对失误有关,共和党政府应对朝鲜的这一错误行为负责。

  美国有关机构最近进行的多项民调结果几乎都显示,民主党在美国选民中的支持率均高于共和党,处于明显领先的地位。《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日前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则显示,共和党和布什政府的支持率双双下降。这项民调是本月5日至8日之间进行的,共有1204人接受了采访,结果显示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支持率仅有32%。与此同时受访者对民主党处理美国重大问题信心上升。在过去20年的美国选举史上,民主党还是首次在距离选举仅四周时间时如此大幅领先。

  共和党的优势主要在经济方面。在布什政府的政策主导下,美国经济今年持续回升,股市继续保持强劲上升势头,

石油价格则大幅回落。本月18日纽约道琼斯指数竟突破过去7年多的瓶颈,达到创历史的12000点,这些经济指数对选民肯定有很大的心理作用。美国今年的中期选举究竟花落谁家,共和党是否能继续保持对美国立法机构国会的主导地位,将很快见分晓。(本报华盛顿10月2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