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代》强力推介 奥巴马将成美国首位黑人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9 中国日报网站

  

《时代》强力推介奥巴马将成美国首位黑人总统?

  奥巴马一出现,迅速聚拢起大批支持者。

  

《时代》强力推介奥巴马将成美国首位黑人总统?

  奥巴马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

  环球在线消息:在以白人为主的美国政坛,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和国务卿赖斯是少数几个有着黑人面孔的官员,因此他们的一举一动也格外引人注目。尽管此前奥巴马多次重申自己不会参选2008年总统大选的立场,但是近日他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漏出口风,暗示想要入主白宫的意图。如果成功,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

  ***改变初衷 想要竞选

  10月22日,民主党议员奥巴马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个谈话类节目上透露说,他目前正在考虑是否要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

  由于眼下忙于准备11月7日的中期选举,奥巴马说,他还无法全神贯注地仔细思考这件事。“这几个月里,我的确考虑过这件事情的可能性,不过这种想法还不够慎重和深入。我现在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中期选举的事宜上……11月7日之后,我会坐下来好好想想。如果决定了的话,到时我会作出公开声明的。”

  其实这已经不是奥巴马第一次在媒体上提及自己的这一伟大理想。他曾委婉地告诉《时代》周刊:“当选举落幕,而且我的新书系列发表也都结束后,我将会思考如何对国家作最有用的贡献,以及我如何能在对国家做贡献和成为一个好爸爸及好丈夫之间取得协调。”《时代》周刊则配合地把奥巴马当成封面人物,并打上了这样一个标题:“为什么贝拉克·奥巴马能够成为下届总统?”

  奥巴马在成为《时代》封面人物之际,也适时地推出了他的新书《无畏的希望》。奥巴马在书中阐述了自己的政治观点,也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参选总统的意图。

  ***昔日混混 今日精英

  喜欢自称“一个瘦骨嶙峋的黑孩子”的奥巴马1962年出生在夏威夷。父亲来自非洲国家肯尼亚,而他的母亲则是美国堪萨斯州一名白人女教师。遗憾的是,这个三口之家并未维持多久,在奥巴马很小的时候父母便协议离婚。

  后来,奥巴马随母亲到了印尼。或许是受到了家庭变故的刺激,奥巴马在自我放纵的状态下度过了少年时代。他曾在夏威夷海滩和印尼街头游荡,逃过学,甚至还吸过大麻和可卡因。

  好在这段“街头混混”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回到美国后,奥巴马决心痛改前非,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在哈佛大学期间,奥巴马成为《哈佛法律评论》月刊历史上首位黑人社长。

  1996年,奥巴马成功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并连任三届。2004年11月,他成为经过改选后的国会中唯一一位黑人参议员,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五位黑人参议员。在美国《新闻周刊》评选出的“2005年最值得关注的美国人”当中,他还被评为“最值得关注的政治家”。

  婚姻幸福的奥巴马现在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不过这个四口之家却是美国所有参议员之中拥有财富最少的家庭。奥巴马的妻子米切尔说,在竞选参议员的时候,奥巴马压力很大,但他反而更加懂得感激自己的家庭了。

  ***取长补短 先当副手

  ·优势:平民支持

  作为一个从社会底层逐步取得成就的议员,奥巴马对于平民阶层的号召力是不可估量的。20多年来,既是民权律师也是宪法学教授的奥巴马一直在谋求美国社会变革,喊出了很多社会下层民众的呼声,这让他赢得了大量底层平民的支持。代表全美180万工人利益的工会组织“劳工服务国际工会”领导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奥巴马拥有许多独有的‘财富’。他了解工人们每天的生活,比其他政治家更愿意慎重思考该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身为非洲裔,奥巴马的面孔无疑也会赢得一批美国本土非洲裔选民的支持。这些人也是民主党一直在争取的对象。

  此前媒体就曾报道说,奥巴马的“粉丝”对这位偶像的推崇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印有奥巴马肖像的纽扣在伊利诺伊州一经出售就被抢购一空。伊利诺伊州圣查尔斯的民主党大会代表豪伊森描述道:“他的出现使人们感到无比激动,大家已经在谈论他将成为我们的首位黑人总统。”

  ·劣势一:资历尚浅

  2004年,当奥巴马被伊利诺伊州的选民选入国会时,很少有人能确切地叫出他的名字。当他在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发表演讲震撼了无数听者的时候,多数人都还在纳闷这个极富魅力的年轻人是谁。可是就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奥巴马已经凭借自身的实力和行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尽管如此,在很多人看来,奥巴马仍显经验不足。年仅45岁,奥巴马在讲究资历的政界算是晚辈。也难怪一些资深的民主党议员公开表示不满。反对者之一、民主党议员约翰·凯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如果他(奥巴马)认为自己准备好竞选总统,也打算参选的话,我也要参加竞选。到时候,我们较量一番好了。”

  对于这种指责,奥巴马反驳说,经验根本不是问题。他承认总统这份工作需要具备冷静、谨慎、不浮躁也不贪恋权力等素质,但是他不相信每一个入主白宫的总统在担任这一职务时就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我相信全美国人民的判断。有朝一日如果我决定参选,我将会信心十足地走好每一步。”

  ·劣势二:经验不足

  撇开共和党不谈,民主党内部摩拳擦掌想要争取竞选名额的成员不在少数。除了上面提到的议员约翰·凯利,还有人们所熟悉的议员、前总统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等。不同于奥巴马,这些人在政坛摸爬滚打了数年甚至数十年,早就习惯了竞选时期的一套运作模式:互揭疮疤、蜚短流长以及在各大媒体上自我展示并讽刺对手。奥巴马对这一过程了解多少,是否做好心理准备让很多人心存疑虑。

  ·劣势三:外交观点不明

  有别于希拉里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态度,奥巴马持反对立场,这一点显然也是民主党多数人的观点。但是除此以外,他本人的其他外交观点却不明确。由于从未担任过外交官的工作,奥巴马几乎没有任何外交经验。这对一个要当美国国家元首的人来说是一项欠缺,自然也会遭到反对者的抨击。

  ·劣势四:民众接受度有限

  虽然标榜民主自由,但是200多年来,美国历史上从未诞生过一位黑人总统。美国两大政党甚至从未提名过拥有非洲裔背景的黑人参加总统竞选。尽管奥巴马的黑色面孔能够吸引很多选民的眼球,但是分析人士称,在黑人依然是非主流的美国,奥巴马想要成为首个总统显然也在考验民众的接受能力。

  似乎是看到了奥巴马通往总统宝座的这条道路过于崎岖坎坷,美国有线新闻网前高级政治分析家鲍德半开玩笑地建议道,或许奥巴马可以考虑和希拉里联合竞选,先从副总统一职做起,积累经验后再参选总统。(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