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然前CEO获重刑2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2:35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001年12月,美国经济巨人安然公司几乎在一瞬间倒塌了。投资者的损失超过百亿美元,公司很多员工连退休金都无法保住,间接受安然之累的人更是不计其数。随后,涉及安然案的多名被告遭到起诉。在公司创始人肯尼思·莱突然因心脏病去世后,对公司前首席执行官(CEO)杰弗里·斯基林的判决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昨天,休斯顿地区法院宣判,斯
基林将入狱24年零4个月。

  安然案最终审结

  由于斯基林的共同被告、安然的创始人、公司主席肯尼思·莱今年7月因心脏病发作去世,斯基林成为了最后一个被宣判的安然公司高层管理人员。

  斯基林曾经在安然公司服务过11年,2001年从肯尼思·莱的手里接过首席执行官一职,但半年后便闪电辞职。辞职时,他说,他希望和家人待在一起。检察官则坚持表示,斯基林之所以辞职是由于知道公司即将破产,就在他辞职后不久,安然公司便案发倒闭。

  今年5月,美国地方法院宣布斯基林犯有19项罪名,其中包括欺诈、做假帐、内部交易以及对审计人员撒谎等。在当天的审判中,法官针对这些罪名宣布了判罚决定:斯基林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零4个月。

  此前斯基林曾经要求过保释,但地区法官希姆·莱克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勒令他暂时佩戴监控器并暂时接受家庭监禁。莱克还透露,斯基林随后可能会被送往北卡罗莱纳州的一个联邦监狱,并在那里度过他的牢狱生涯。

  面无表情接受判决

  在听到判决时,斯基林面无表情,怔怔地站在当场,没有作出太多的反应,只是双手在腰部紧紧绞在一起。随后在休庭时,斯基林拥抱了一下他的律师。斯基林的第二任妻子、前安然公司的秘书丽贝卡·卡特也出席了庭审。

  对斯基林的判决是所有安然高管中最重的。由于公司许多前高管都转为污点证人,因此刑期都得到了相应减轻。例如公司前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法斯托由于和检控方合作转为污点证人,被判刑6年。

  在美国对商业欺诈案的审理中,对斯基林的判决也是仅次于对电信巨头世通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伯纳德·埃伯的刑期。埃伯因为涉嫌商业诈骗的金额高达110万美元而被判处25年徒刑。

  高额赔偿暂无下落

  此前有报道称,斯基林对进行商业欺诈而导致公司倒闭一事毫无忏悔,对此斯基林予以坚决否认。他说,他对公司员工抱有愧疚之情,“我可以说这绝对是虚假报道。这对我并不公平,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报道令我的家人、朋友、安然公司的员工、甚至是整个社会都感到难堪。我希望我的朋友知道这一点。”不过斯基林一直坚持自己是完全无辜的,并且声称安然公司没有玩弄任何欺骗手段,是媒体和疲软无力的市场“联合起来谋害了公司”。

  由于安然案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甚至震动了华尔街,因此美国联邦检察官已要求斯基林交纳总额高达1.83亿美元的财产赔偿。本来这笔钱应该由他和肯尼思·莱共同缴纳,但由于莱已经死亡,因此这笔赔款全部落到了斯基林身上。

  斯基林则坚持表示,他的个人财产不过是在休斯顿有一幢价值500万美元的房子,在达拉斯有一套值35万美元的公寓,一辆奔驰汽车、两辆路虎和差不多5000万美元的股票,这些财产已经被政府冻结。

  有关方面则宣布,斯基林目前被冻结的财产数目大概是6000万美元。根据安然公司雇员聘请的律师们和检控方、斯基林的律师团和公司有关方面达成的一项协议,其中的4500万美元将被用来建立一个基金会,用于对安然案中的受害者进行补偿,而另外1500万美元将用于支付斯基林的律师费。但斯基林还要赔偿的1亿2000万美元则暂时没有下落。

  受害者仍表不满

  尽管斯基林已经受到了审判,但当年安然公司倒闭的受害者们却并不太满意。23日,当听到斯基林的判决结果时,一些受害者表示,斯基林应该被判处终身监禁。一名曾经在安然公司工作22年的雇员说:“斯基林是骗子、小偷、醉鬼。他藐视法律,背叛了所有相信他的人,我真为当年对安然管理层深信不疑感到羞耻。”

  一名受害者说,他希望当天就看到斯基林被送进监狱。

  另一名同样是安然公司老员工的受害人尽管不愿对斯基林口出恶言,但也对错误地信任斯基林表示了后悔:“我不愿意说难听的话,但在过去20年中,我怎么就没能看出来他一直在大规模做假,把安然的员工和投资者耍得团团转呢?”

  而斯基林的律师对此则表示,尽管安然案受害者的愤怒可以理解,但根据这些受害者愤怒的情绪判处斯基林如此重的刑期是不恰当的。

  【安然丑闻人物最终命运

  公司创始人肯尼思·莱

  审判前突然病逝

  2006年7月5日,安然公司创始人之一、前CEO肯尼思·莱突发心脏病去世,在许多美国人看来,他晚年遭遇的诉讼与耻辱盖过了他早年在安然的光辉岁月。

  今年5月25日,美国休斯顿地区法院陪审团做出裁决,宣布肯尼思·莱在安然公司丑闻案中犯有欺诈等6项罪行。同时,在另一项独立的、没有陪审团的审判中,肯尼思·莱还被认定犯有银行欺诈和向银行提供虚假证明罪。法院原定于今年9月11日宣布对他的判决结果。依据所认定的罪行,肯尼思·莱因公司丑闻案最多可被判监禁45年。

  10月17日,美国休斯顿联邦地区法院以肯尼思·莱已去世为由,撤销了对他的多项刑事指控。

  肯尼思·莱长期担任安然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1997年,他将CEO的头衔“让”给了另一创始人斯基林。身为共和党人,肯尼思·莱是现任总统布什的重要捐款人,还与原副总统切尼称兄道弟。

  前CFO安德鲁·法斯托

  当上“污点证人”

  今年9月26日,前安然公司CFO(首席财务官)安德鲁·法斯托被判入狱6年,这位会计天才在造成重大损失的安然破产事件中负有责任。2004年他向法庭认罪,并同意接受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他还出面作证,帮助联邦政府成功地对安然创始人肯尼思·莱和前CEO杰弗里·斯基林提起了起诉,他的律师也以此为由请求法庭对他从轻处理。

  法斯托一开始被指控98项罪名,包括欺诈、内部交易、洗钱等。他对两项指控认罪,承认自己采取一些策略隐瞒安然的债务,虚报利润并在此过程中中饱私囊。他还上缴了近3000万美元的现金和其他个人资产。

  前董事会副主席巴克斯特

  接受调查前自尽

  2002年1月,正当美国国会开始全面调查能源业巨头安然公司破产案时,突然传出安然前副董事长约翰·巴克斯特饮弹自杀的消息。巴克斯特的尸体是在安然总部休斯顿郊外的一辆奔驰轿车中被人发现,他头部中了一枪,尸体旁有一把左轮手枪和一纸遗书。

  巴克斯特于1991年加入安然公司,2000年10月被提升为安然副董事长,2001年5月辞去这一职务,但继续担任公司顾问。据报道,他曾对安然公司利用合伙人掩盖巨额债务的做法提出过不同意见。

  在安然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时,该公司29名高级主管利用内线消息在股票崩跌前抛出手头上的股票。巴克斯特本人从中获得了大约3520万美元。安然申请破产保护后,公司股东对公司和这29人提出集体起诉,巴克斯特便是其中的被告之一。巴克斯特自杀当天,国会正在与其律师联系安排同他会面。

  前首席会计师理查德·考西

  承认犯罪换轻判

  安然公司前首席会计师理查德·考西去年12月底向地区法庭法官承认犯有证券欺诈罪,以换取法官减轻对他的判决。考西与检方合作,使调查安然公司前高层作假案的检察官又获得一名关键证人。

  根据考西和检察官达成的认罪协议,他将被判处7年监禁,并被罚款125万美元。

  考西的事业从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起步。1991年受雇于安然后,他和前董事长肯尼思·莱、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以及前首席财务官法斯托关系密切。

  安然兴衰史

  ■1985年7月 休斯顿天然气公司和中北两家公司合并组成安然公司。

  ■2000年8月 安然股价飙升至历史最高值90.56美元。

  ■2000年9月 时任安然董事会主席的肯尼思·莱为乔治·布什的总统大选捐助了29万美元。

  ■2000年《财富》500强中,安然位列第七。截至当年,安然已连续5年被评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公司。

  ■2001年2月5日 负责安然公司审计工作的安达信公司质疑安然的会计手段,讨论是否继续负责审计安然账务。

  ■2001年8月14日 时任首席执行官的杰弗里·斯基林以个人原因为由突然辞职离开安然,前首席执行官肯尼思·莱重操旧业担任首席执行官。

  ■2001年11月8日 安然承认,自1997年以来共虚报利润6亿美元。该公司29名高管在股价崩溃前抛售了173万股股票,非法获利11亿美元。

  ■2001年12月2日 安然申请破产保护。

  ■2002年1月9日 美国司法部正式对安然进行刑事调查。

  ■2002年1月10日 安达信承认操纵了安然文件。

  ■2002年1月24日 肯尼思·莱辞职。

  ■2002年1月25日 安然董事会副主席约翰·巴克斯特自杀。

  ■2002年2月7日 杰弗里·斯基林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他对安然的会计欺诈一事毫无所知。

  ■2002年8月28日 安然开始正式拍卖12项资产及其在资产中的控股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