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出书批完默克尔批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17 北京晚报

  去年刚刚离任的德国总理施罗德在退出公众视线一段时间后,近日又重新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本周,施罗德的自传体回忆录《我的政治生涯》将在德国与读者见面。他在书中毫无顾忌地对他的继任者、现任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以及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发表了个人看法,其言辞之激烈震动了德国朝野。

  据报道,为了给回忆录宣传造势,施罗德22日接受了德国某著名周刊的专访,这也
是施罗德自去年离任之后首次正式接受德国媒体的采访。

  当被问及他对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的民意支持率持续下滑,使得德国保守党(联盟党)的支持率降至6年来的新低这一现状有何评价时,施罗德的回答语出惊人:“这是由于(她)本人缺乏领导能力,导致保守党内部产生了巨大的幻灭感。”施罗德说,默克尔政府推行的社会改革政策“无异于一场赌博”,默克尔本人试图理顺国内健康保险体系的行动则导致德国国内出现了“官僚主义的畸形产物”。

  据悉,在施罗德的回忆录中,他对默克尔本人也作出了类似的刻薄评价。而这一番毫不留情的言论立刻在德国政坛引发了轩然大波。默克尔政府的经济部长迈克尔·格罗斯首先对施罗德进行了还击。格罗斯说:“德国选民早就对施罗德在担任总理期间不断抬高自己的吹嘘作风感到腻烦透了。”

  在这本回忆录中,施罗德还对因伊拉克战争而与之陡生嫌隙的美国总统布什作出了评价。施罗德在书中这样写道:“在我们之间的私人会面中,我总是能够反反复复地感觉到,总统先生对宗教是多么的虔诚,并且他是如何自认为能够忠实地执行神的旨义。”

  施罗德在书中尖锐地指出:“对于绝大多数伊斯兰国家,我们一直指责它们过分夸大宗教的影响力,没有将宗教与法律秩序区分开来。但我们却发现,在美国国内,正统的基督教徒以及他们对于圣经的解释也没有呈现出与伊斯兰国家不同的倾向。”

  施罗德说,他之所以反对布什提出的对伊拉克动武的想法,是因为他对布什认为的“这是神的旨义”的观点表示怀疑。不过,施罗德在书中强调指出,自己并不是一个“反美主义者”,当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他甚至忍不住潸然泪下。

  对于这本长达544页的回忆录,一家德国媒体这样评论到:“这本书似乎是施罗德用来进行自我治疗的一种手段。”而其他媒体则认为,施罗德试图用这本书来挽回自己因大选失败而不断下跌的国内声望。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