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同前进Ⅱ”搞定巴格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30 今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连日来不断与驻伊美军指挥官和其他高级官员磋商对伊政策,表示将调整驻伊美军战术,美国《纽约时报》23日发表军事分析文章,披露美军将调整在伊拉克执行的“共同前进II”作战计划,其核心意图是集中兵力搞定巴格达及周边地区治安,然后在巴格达展开重建计划,进而将成果扩展到整个伊拉克。

  报道说,美军认为,这一计划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伊拉克政府。

  主旨未变

  美军7月就已在巴格达展开“共同前进”行动,但并不成功。《纽约时报》说,尽管如此,美军新计划的主旨与“共同前进”行动并无太多改变,因为美军指挥官们认为,已没有什么更好的替代方案。

  报道说,在伊拉克打了3年之后,美军指挥官终于达成共识,巴格达是一切清剿行动的核心。他们相信,如果巴格达充斥反美暴力活动的教派冲突,建立一个更稳定的伊拉克纯属空谈;反之,如果巴格达情况改善,最终伊拉克其他地方会受到影响。《纽约时报》打了比喻说,当初入侵伊拉克时,美军要从外往里打,现在的战略则是反过来,从里往外打。

  报道说,华盛顿正在讨论许多关于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新主意,包括三分伊拉克和与伊朗展开谈判,这些主意看上去都很美,但其实无法付诸尝试,因为如果巴格达陷入内战,更广泛的战略只是空想。

  《纽约时报》说:“巴格达安全也不是创造一个更稳定伊拉克的充分条件,但它是任何计划的必要条件,当然除非美国准备抛弃伊拉克。”

  调整动议

  “共同前进”行动的预定作战计划是,美军先在巴格达及周边部分区域展开清剿,清剿中不一定要求消灭各类武装人员,只需将他们驱逐出去;而后美军控制已清剿区域60至90天,并在此期间开始启动经济重建工作;接下来,美军将已控制区域交给伊拉克军队和警察,美军抽身去清剿其他地方。

  这个行动实施后效果并不理想。美军第四步兵师负责巴格达及周边地区安全,师指挥官J·D·瑟曼说,“共同前进”行动开始时,即8月第一周,他负责区域有53人被杀,在刚刚过去的两周中,这一数字分别为176人和143人。

  《纽约时报》说,针对前一行动的漏洞,美军私下已就如何展开“共同前进II”计划提出不少建议,主要解决美军兵力不足的问题。这些建议包括以下三个:

  一是第四步兵师在伊驻扎期到了之后,继续让其留在巴格达。这样,加上前去轮换的第一骑兵师,美军在巴格达兵力总数将有实质性增长。

  二是收缩第四步兵师防区范围,将一些区域交给驻扎其他地区的美军部队。这样,第四步兵师就能集中兵力,出现在巴格达单一区域内的美军数量也将增长。

  还有就是暂时放弃一些区域,在巴格达某些区外设置更多栅栏,使之与城市其他部分隔离开,美军先不去管那里。《纽约时报》说,尽管这主意和消灭反美武装人员的政策相抵触,但不少军官认为此举可行。

  埋怨伊方

  美军在总结“共同前进”行动教训时认为,战果不佳的关键原因是伊拉克政府配合不足,正如行动代号所说,没有伊政府配合,美军白费力气。

  瑟曼抱怨说,行动开始前,他要求6个伊拉克营配合,结果伊国防部只派了2个来,因为伊拉克军队都不愿进入巴格达作战,尽管美军认为伊军比警察更有战斗力。为了弥补人数不足,美军只能与警察部队合作,但警察部队已遭到各种武装人员渗透。结果,美军在最初区域的清剿行动结束后就陷入了困境。

  “我们可以清剿,但你清剿干净了之后,如果你不留人在那里,那里还会变成老样子,”瑟曼说,“不断分兵消耗了美军战力。”

  伊拉克政府重建工作进展缓慢也让美国人不爽。《纽约时报》说,本来根据计划,伊政府将在9月斋月开始前就在一些已清剿区域展开重建工作,但现在开工日期被推到了11月。

  瑟曼和一些美军指挥官现在怀疑伊拉克政府是否真的准备解决教派冲突问题,是否真的准备建立一个统一的伊拉克。瑟曼警告说,能否顺利执行“共同前进II”计划将具有“决定性”。

  “他们(伊拉克政府)要么抓住这个机会,要么失去它,”他说,“如果他们失去机会,那我们政府将不得不再度做出调整,那就不是我说了算了。”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