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外交大臣承认伊战可能会被定为外交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10月23日,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承认联军在伊拉克所能取得的成果有限,并且表示伊拉克最终可能会分裂成几个部分。她还承认入侵伊拉克将可能被认为是英国外交政策的灾难。贝克特女士是在两项民意调查公布之际作这一表态的。这两个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英国人希望英国军队立即或者在圣诞节前从伊拉克撤出。

  虽然伊拉克政府当天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撒手不管”(cut and run),但贝克特女士表示,她相信伊拉克可以在联军撤出以后成为民主国家,它能够处理自己事情,也能够依靠自己重整国家。她表示,英国用了数百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如果人们认为伊拉克在3年内就会变成像英国一样的民主国家,那么就过于乐观了。

  尽管贝克特如此表示,但当她被问及伊拉克是否会分裂时,她回答说:“我们每个人都强烈地希望使伊拉克的每个人都团结。但从长期来看……不应该由我们告诉他们:‘你应该这样做,你应该那样做’。”

  当被再三问及如果伊拉克产生分裂会不会是一个大灾难时,贝克特女士回答说:“如果伊拉克人想要这样并且他们感觉这样是可行的,那就要另当别论了。” 伊拉克由三个地区组成,北部库尔德人地区,逊尼派占主导地位的中部地区和以什叶派为主的南部地区。但是这三个地区间的人口有重叠,如果分裂的话,人们担心会有种族清洗的危险。

  对于历史学家是否可能把入侵伊拉克判定为英国外交政策的灾难,她表示有可能。在被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第四频道“The World at One”节目问到这个问题时,贝克特说:“是的,他们有可能会,但他们也可能不会。”

  贝克特女生发表这种看法之时,正好大西洋两岸都面临着公众要求确定撤军日期的压力。在英国《卫报》近日作的一项民意调查中,60%民众希望英国军队在年底之前撤回,而不管伊拉克是什么形势。而独立报的一项调查发现,62%民众希望英国军队立即撤回。

  伊拉克副总理萨利赫在同布莱尔首相会谈之后表示,伊拉克的未来对中东的未来至关重要,在目前一段时间内伊拉克人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他说:“这是一个在过去35年中饱受暴政摧残的国家。”

  布莱尔首相向萨利赫保证,联军没有提前撤出的计划。布莱尔说,我们让伊拉克政府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可以担负起安全保卫责任。 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任何关于撤军的决定都应该是政治决定。有观点认为,布莱尔首相试图利用这次会议向萨利赫施压,让他保证伊拉克安全部队将在12个月内能够做好接管南部地区的准备。但是唐宁街10号在会谈前否认了这种说法。贝克特女士也与萨利赫举行了会晤。

  (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