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个开斋节:血腥 萧条 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8 新民晚报

  

这个开斋节:血腥

  巴勒斯坦23日迎来开斋节。走在加沙城的大街上,很难感受到节日气氛。

  由于以军不断发动袭击、巴内部时常爆发暴力冲突、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实施经济制裁,加沙百姓的生活十分艰难,节日也不例外。

  炮弹威胁谁敢出门?

  大约20辆以军坦克23日中午进入加沙地带北部的拜特哈嫩镇,向居民区发射数枚炮弹,导致7名巴勒斯坦人丧生,20多人受伤。炮弹从天而降时,居民区里的人们正在举行开斋节庆祝活动。

  “我们整天活在死亡威胁中,谁还敢经常出门?”一家服装店老板说:“我已经把价格降到只能保本,但来光顾的人还是太少,一点都没有过节的感觉。”周围一些店铺的售货员走出店门,站在马路中央用扩音器来推销自家的商品。只有减价,没有顾客,整个加沙地带市场一片萧条。

  没有工资怎么过节?

  阿什拉夫站在加沙城一家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前,手微微颤抖,小心翼翼地把银行卡插进机器里。

  “我答应了孩子们,要给他们买新衣服过节,我不想让他们失望,”阿什拉夫是一名警察,他已经8个月没有领到过工资。取款机屏幕上显然没有出现让人高兴的数字,阿什拉夫用力踢了机器两脚,然后口袋空空地回家了。“孩子们还在家里等着我呢,我真不知道应该如何面对他们,没有工资,让我们怎么过节?”

  未来如何有谁知道?

  走亲访友本是巴勒斯坦人开斋节传统习俗,但今年人们大多选择呆在家中,因为人们普遍经济拮据,买不起节日食品,亲友造访徒增负担。

  阿什拉夫说:“我有6个兄弟,每天我都在头疼怎么能够阻止他们来拜访,我也想和亲友们聚会,但家中实在没有什么好招待客人的。”

  “每一年我都对自己说,明年会更好,但是今年的情况却让我很烦恼,连买个节日的蛋糕都成了一种奢望。”面对孩子们讨要节日新装和玩具的要求,阿什拉夫只能告诉他们说:“明年爸爸一定买更好的补给你们。”“明年?明年究竟怎样,谁知道呢?”阿什拉夫对记者说。

  新华社记者王志强(新华社拉姆安拉10月23日电)

  巴勒斯坦儿童玩转椅过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