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盗墓案提供线索挖出4200年前法老牙医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30 石家庄日报

  盗墓案挖出4200年前法老牙医古墓

  来源:新华网

  据报道,这伙盗墓贼是最先发现古墓的人。两个月前,他们在位于开罗南部20公里的沙卡拉沙漠里发现了这块墓地。在某个夏日的黑夜,他们相约来到这里,但在挖得起劲的
时候被警察抓了个正着。

  按照他们提供的线索,考古学家在事后也来到这里,并发现了三座古墓。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的主管扎希·哈瓦斯介绍说,坟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200年以前,墓中安葬的是埃及法老的三名御用牙医,其中一位是主治牙医。对于这个意外的发现,哈瓦斯表示:“我们得感谢这伙盗墓贼。”

  这三座相连的墓位于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阶梯金字塔附近。哈瓦斯表示,它们所处的位置表明了法老对这些牙医的敬意,也说明法老很“注意保护牙齿”。

  虽然得到了法老的尊敬,但是牙医们并没有因此得到很多财富。他们的坟墓相对来说比较简陋,里面没有他们的木乃伊,墓室用土砖和石灰石砌成,而一般埃及上层人物的墓室全都是用石灰石砌成的。

  墓室刻有诅咒

  亲自到过这块墓地考察的哈瓦斯说,他在坟墓里面看到很多象形文字,其中一个“牙齿上方有眼睛”的图案反复出现,考古学家由此推断出了墓主的牙医身份。墓地入口处柱子上的图案描绘的是游戏、宰杀动物等日常生活的场景,表现了墓主的生平和习惯。此外,墙壁上的文字还拼出了这三个牙医的名字。

  在其中一间墓室入口的石碑上刻有鳄鱼和毒蛇的图案,考古学家称那是用于阻止外人进入的“诅咒”,是在警告任何侵犯这个神圣坟墓的人都会落得被鳄鱼和毒蛇吃掉的下场。在这块墓碑对面的墙上耸立着一座雕像,它用冷冷的眼神凝视着过往的人。

  在过去150多年里,虽然考古学家在埃及沙漠中展开了密集的勘探,但是哈瓦斯估计,现有发现大概只占全部遗迹的30%。

  位于开罗南部20公里的沙卡拉是埃及游客云集的地方,那里有很多寺庙和古墓,尤其在它广阔的沙漠里隐藏着丰富的考古遗址。目前,考古小组仍在当地考察,他们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的古墓。(江玮)

  埃及警方最近抓获了一伙盗墓贼,这看起来不过是一起普通的盗墓案,但是却让考古学家有了意外发现。埃及有关方面22日表示,得益于这伙盗墓贼的“帮助”,考古学家在沙漠里发现了三座沉睡数千年的古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