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匈牙利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70余人受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8:46 中国新闻网
匈牙利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70余人受伤(组图)

匈牙利首都示威民众登上一辆老式苏制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匈牙利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70余人受伤(组图)

警察用高压水枪冲击示威者


匈牙利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70余人受伤(组图)

示威者被捕


匈牙利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70余人受伤(组图)

2006年10月24日,匈牙利布达佩斯,国会大楼外的防暴警察。匈牙利暴乱后恢复平静 戒备依然森严。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匈牙利《中国时报》报道,匈牙利在10月23日纪念1956年事件五十周年时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匈牙利政府在10月23日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而首都布达佩斯和全国多个地方的群众也进行了游行示威,并与警方产生了冲突,据报道共造成七十多人受伤,数十人被捕。

  23日上午,匈牙利政府在国会大厦前的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来自47个国家
的元首、政府首脑、部长和大使以及北约、欧盟、国际红十字会和联合国难民署的官员等应邀参加了活动。匈牙利国会在当天早上还通过了《布达佩斯1956自由宣言》。

  为保障政府纪念活动的正常进行,匈牙利警方在国会大厦周围的各个路口设置了围栏。从9月底开始,国会大厦前一直聚集着反政府的示威群众,要求曾经承认在执政中撒谎的社会党总理久尔恰尼下台。为了清场举行活动,警方在23日凌晨突然以暴力方式强行驱赶了广场上的示威者。

  为防止意外,警方也在社会党总部、国家电视台、苏军纪念碑等敏感地区也加强了防范措施。

  从23日上午,布达佩斯的游行群众聚集在多个重要地点,他们举着国旗和反对现政府的标语进行集会活动,并从各个方向试图向国会大厦靠近。为阻止示威人群,当局派出了大批防暴警察,从上午到晚间,布达佩斯多处发生了游行群众与警察的冲突,防暴警察向示威者施放了橡皮子弹、催泪弹、染色高压水枪等,造成七十多人受伤,数十人被捕。

  23日下午,匈牙利政府为在英雄广场附近新建的1956年事件纪念碑举行揭幕仪式,久尔恰尼总理考虑再三后出席了仪式。在仪式场外,大约400多示威者高呼“久尔恰尼下台”的口号,并制造混乱,严重影响了仪式的正常进行,一些安排的讲话被迫取消。一些与会者说,骚乱者干扰纪念当年的起义英雄的行为是耻辱的。

  23日下午,示威者从展览场地开走了一辆坦克车,在市中心曾一度造成示威的高潮。警方采取措施拦截了在路上横冲直撞的这辆坦克并逮捕了肇事者。在另外一个地方,示威者则拉来了一门同样是展览用的加农炮。在布达佩斯市中心的第五区,示威者成功冲进并纵火点着了一处警察分局。为弥补警力的不足,当局还从外地调集了更多的警察。

  匈牙利最大的反对党——匈牙利公民联盟(即青年民主者联盟)先前拒绝了政府提出的共同参加纪念活动的建议。23日下午,公民联盟在市内重要路口举行了单独的活动,据现场目击,大约有近5000支持者参加了集会。公民联盟核心人物欧尔班在集会讲话中强烈指责了现政府,并要求在教育、医疗等多个政策领域进行全民公决,以民主的而不是以欺骗的方式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公民联盟的活动在傍晚结束后,大批群众试图突破在通向国会大厦的道路上进行阻拦的防暴警察,再一次引发了冲突。当局还派出了骑警驱赶示威的人群。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当晚表示,当然的骚乱是有预谋的,一些人把布达佩斯作为了人质,意在引发社会混乱。他说,警方的行动是适当和合法的。匈牙利社会党表示,公民联盟支持了骚乱,欧尔班全民公决的建议将决定他自己的政治命运,而不是政府的命运。

  在游行示威地区,人们对他们认为说谎的电视台也进行了攻击,多家电视台的记者受到骚扰,采访设备遭到破坏。TV2电视台的记者甚至换上了人们认可的HIRTV(匈牙利新闻电视)电视台的标志,以防被人攻击。在混乱中,本报记者放在三角架上的照相机也被有人故意推到地上破损。

  在匈牙利各地多个地方,也同样发生了示威活动。其中匈牙利社会党在西部地区的一个州党部被焚烧。

  23日晚间,布达佩斯的示威者在多瑙河的伊丽莎白大桥和附近的街道用长椅、砖头等材料筑起了路障,封锁了桥梁和道路,示威者还在路障上准备了汽油。一位示威组织还号召人们拿器武器,占领布达佩斯的各个桥梁,并封锁通向布达佩斯的道路,阻止更多的外地增援警察进入。

  进入子夜后,警方冲上大桥并驱赶了示威者,有十几人被逮捕。其它地区的示威和骚乱也得到了控制。

  据估计,布达佩斯的骚乱造成了2亿福林(约100万美金)的经济损失。警方动用的警力和使用的防暴手段都是过去所没有过的。匈牙利媒体称,这次纪念1956年事件引发的骚乱是匈牙利民主进程中最严重的一次冲突。


匈牙利爆发民众暴力示威
匈牙利约8万民众示威要求总理辞职
  在匈牙利国会6日以207票赞成、165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对总理久尔恰尼及其施政纲领的支持后,由匈牙利青年民主联盟等反对党组织的约8万民众立即在国会大厦前举行示威集会,要求久尔恰尼辞职。[详细内容]
.........................................................
匈总理撒谎录音引骚乱 为曝光罪恶自豪
  匈牙利媒体日前曝光了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一段讲话录音,他在其中承认为了赢得选举而向民众撒谎。匈牙利朝野一时掀起轩然大波,从9月18日晚间开始,要求总理辞职的和平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已经造成至少50人受伤,这是近20年来匈牙利第一次遭遇如此规模的骚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