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对华贸易调子要变 力促中国市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0:03 环球时报
欧盟对华贸易调子要变力促中国市场开放

欧盟贸易总司长戴维·奥沙律文在办公室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 章念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月24日,欧盟将公布首份对华贸易新战略,这将是欧盟今后几年指导对华贸易的纲领性文件。这一文件主要由欧盟贸易总司负责起草。在这一战略公布之前,《环球时报》记者在布鲁塞尔独家专访了欧盟贸易总司长戴维·奥沙律文。

  要强调“硬币的另一面”

  在奥沙律文的办公室,记者的专访就从欧盟为何出台对华贸易新文件开始。奥沙律文说,步入21世纪,中国已在经济上具备巨大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以及国际安全格局等方面也将如此。“我们希望与中国一起保证21世纪的和平与和谐发展”。他说,贸易投资是中国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我们希望这种趋势能继续下去,中国的出口对世界来说是个积极的力量。”但是,“硬币的另一面”也应得到重视,中国的开放意愿并不只是意味着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业、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这些问题都将在新战略文件中被提到。这就是这份文件要带来的基本信号。”

  据一些媒体分析,这份对华贸易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是,欧盟认为中国在落实WTO承诺上“开倒车”,在中国商品大量进入欧盟市场的同时,欧盟具有较强

竞争力的服务、金融产品在中国面临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等难题,因此文件很有可能一改以往欧盟对华政策文件比较温和的口吻,出现一些“尖锐”的提法。按照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去年访华时的说法,未来“欧洲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如何对待中国的产品,取决于中国的市场开放程度”。

  其实,这份文件的出台,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那就是欧盟正面临竞争力日益下降的威胁。本月上旬公布的“欧盟全球贸易战略”提到,欧盟在尖端科技领域正失去市场份额,其出口在迅速发展的新兴市场明显落后于美日。要想维持销售顶尖产品的能力,唯有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服务业这一强项。而恰恰在服务业的市场准入方面,欧盟认为遇到了不少阻力,因而需要下大力气推动。另外,出口导向型的欧盟国家在获得资源方面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如

能源问题,既受到俄罗斯的制约,又受到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挑战。欧盟在与这些国家打交道时,急切需要增加筹码。如此一来,也就不难解读欧盟为何要强调“硬币另一面”了。

  “中国”将是不变的重要话题

  那么,该如何概括欧盟对华贸易态度呢?奥沙律文认为,双方应该是“互惠伙伴关系”,这也正是欧盟对华贸易新文件的主题。他对欧盟内部有些势力过分强调对华贸易赤字并不认同,“中欧之间的利益互惠应从长期着眼,不应在短期患得患失。”但知识产权保护将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如果中国愿意的话,欧盟愿意提供培训与建议,共享经验。但我们必须要向企业证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进展,因为这惹怒了不少欧洲企业,对中国的形象也不利。”

  奥沙律文说,这份对华文件将指导今后几年的对华贸易方向,至少在巴罗佐这任欧盟委员会内不会再有更改。但巴罗佐之后的欧盟委员会很可能会有新的对华战略出台,因为关于中国的讨论将会是今后这些年内持续不变的一个重要话题。

  反映三大趋势

  “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开放,保证欧盟的经济利益”,这便是欧盟调整全球贸易战略的真实意图,实现这一目标的思路也已基本明确。首先,在继续强调多边贸易谈判的同时,加快商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进程。奥沙律文仍坚称WTO进程为欧盟对外贸易中的“第一选择”。但今年7月多哈回合谈判破裂以来,欧盟其实已开始另做打算。奥沙律文说,欧盟将与中国、印度、东盟等商签新一代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假如明年初多哈回合能顺利结束,这些双边自贸协议便可作为“垫脚石”,为下一轮的多边贸易框架奠定基础。

  其次,将加强内外政策协调,尤其注重与外交政策的结合。奥沙律文在谈到欧盟出台的全球贸易战略时强调,这份文件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强调对内政策与对外政策的协调一致。此次贸易文件与欧盟对华政治文件同时出台,就说明两者之间的关联相当密切。“我们将会促请那些与欧盟没有双边协议的伙伴改进市场准入状况,尤其是那些试图提高非关税壁垒的伙伴。”因为欧盟企业抱怨说,他们所遇到的困难并非关税,而是管理措施、官僚主义、海关效率。“我们要帮助欧盟企业解决这些障碍。不光是对中国,也对其他伙伴。”

  第三,在反倾销等所谓贸易防御体系方面还会进一步加强。奥沙律文说,欧盟将出台一个重新评估贸易防御体系(反倾销等措施)的文件,重新确认反倾销、反补贴体系是否能适应现在的状况。他认为,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欧盟的反倾销程序比较透明,反倾销法则也不是那么“严苛”。“即便是朋友之间,也要有规矩。如果破了规矩,就会有后果。”还有,美日欧之间也会加强协调,这从美欧联手就

汽车配件贸易问题将中国告上WTO便可得到印证。

  布鲁塞尔一位贸易专家对记者说,欧盟贸易政策的调整,将会给今后的对华贸易带来深远的影响。但应该看到,尽管欧盟对华贸易的调子在变,但合作仍是中欧贸易的基础。对华贸易新文件出台之后,欧盟将会有一系列的具体举措。中国企业需要做的是尽可能细致地了解欧盟的相关立法,了解出台措施的详细信息,早做应对。“机会总是给予早做准备的人。”▲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章念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