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开幕 中摩合作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即将于11月初在北京开幕。在会议举行前夕,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程涛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接受本台特派记者于小青、石凌专访时指出,中国与摩洛哥两国在互利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中国与摩洛哥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早在公元8世纪,中国唐朝的杜环就到过摩洛哥。程涛大使在接受本台记者独家专访时,首先向记者讲述了摩洛哥
大旅行家伊本?白图泰的故事。(音响一,程涛讲话汉语)“可以在《古兰经》中找到这么一句话,‘先知曾经说过,求知那怕远在中国’。1346年摩洛哥一位大旅行家就是牢记‘先知穆罕默德’的这个教导,历尽了千辛到中国去了,他叫伊本?白图泰。这位旅行家在中国逗留了三年多,到过泉州、广州、杭州、大都(北京),白图泰在他的著作中称赞中国地大物博、商业繁荣、中国的瓷器无比精美、绘画艺术高超、治安措施严密等等。这些介绍对增进中摩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是非常有用的。”

  位于非洲西北端的摩洛哥,扼守大西洋进入地中海的门户,被称为“北非花园”。程涛大使在谈到摩洛哥的国情时说:

  “摩洛哥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国家,社会稳定、经济相对发达,地理位置也得天独厚。北靠西欧、东靠阿拉伯、南界黑非、交通辐射能力很强,市场的空间非常广阔。另外,摩洛哥自然条件优越、土地肥沃、雨水充足,更有数千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也是很丰富的。摩洛哥与中国互利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据程大使介绍,中国和摩洛哥的经贸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的发展。双边贸易额每年递增速度达到30%,2002年,中摩双边贸易额为5.7亿美元,2005年增至15亿美元,今年估计将超过18亿美元。(音响三,程涛讲话)

  “中国的产品物美价廉,深受摩洛哥中低消费者的欢迎。我们的摩托车、家用电器、纺织品和五金等等,都在这里十分畅销,摩洛哥人特别爱喝茶,特别钟情于中国的绿茶,中国的茶叶大概从十三世纪就传入摩洛哥,摩洛哥人不可一日无茶,家家户户都有一套小“细尼亚”的茶具,“细尼亚”就是中国的意思。摩洛哥每年从中国进口的茶大约有4、5万吨左右。”程涛大使还说,这个数字还只是摩洛哥政府的官方统计,实际上还有其他民间渠道从中国进口大量茶叶。

  程涛大使说,中摩两国在旅游、农业、渔业、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合作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中方还为摩洛哥政府培训技术管理人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增强其产品的竞争力和技术含量。尽管如此,中摩双方目前仍需要在很多方面进一步增进了解。

  “当然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还不够深刻。因此我想加强两国各个层次的人员之间的往来,对扩大两国的友好合作,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交往本身就是帮助和促进相互了解,而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又是促进合作、巩固友谊的基础。”

  程大使说,中国和摩洛哥都曾遭受过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西方列强的凌辱,有着共同的历史和命运,现在又都面临着发展各自国家的任务,因此双方在感情上接近,有许多共同的语言。许多摩洛哥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伟大古代文明的国家,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发展是平衡世界力量的一个支点。对此,程大使又举了一个例子。

  “一位摩洛哥记者在访华时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当世界都讲汉语的时候》,他的中心意思是中国太了不起了,摩洛哥人需要学习中国的经验。他们(摩洛哥人)说,中国人能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22%的人口,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解决了世界将近四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摩洛哥的粮食还不能自给,这一点对摩洛哥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他们希望能学习。”

  程大使指出,在新的国际环境下,中摩两国只有加强合作、深化交流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历史悠久的摩洛哥,必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摩洛哥的未来将会更加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