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各大城市争建唐人街一个项目就投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0:52 石家庄日报

  据俄罗斯《劳动报》日前报道,为了解决人口负增长问题、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俄各大城市争相建设唐人街,以吸引中国移民和商人。

  保护区土地也被征用

  目前,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等俄罗斯大城市为吸引中国人的兴趣彼此展
开建中国社区的竞赛。譬如,2007年冬天,中国商务中心“华明公园”这一庞大项目将在莫斯科付诸实施。

  “华明公园”的大部分坐落在作为自然保护区的植物园备用土地上。但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并不认为这是个悲剧,因为他们早就没有足够力量去维护这个著名的园林了。而且中国人还答应翻修已荒废的自然公园的主要部分。

  圣彼得堡建“中国区”

  与莫斯科不同,在圣彼得堡,围绕中国人建“波罗的海明珠”住宅区一直争论不断。当地政府领导人正积极说服当地居民:大规模的唐人街是很有价值的东西,仅一个项目就投资12亿美元。

  按照市政府的规划,除了居民楼,“中国区”还将建有商务中心、咖啡馆、幼儿园、学校以及娱乐体育中心。这里将成为一个基础设施齐备的小城市。有报道说,当地政府将很快与中国人签订另外一个投资协议——在圣彼得堡郊外的罗蒙诺索夫城建设俄罗斯西北地区最大的商业港。

  华人买下半个区的公寓

  叶卡捷琳堡政府兴致勃勃地支持两个首都的“创举”,它决定在机场附近建设“移民城”。自发形成的唐人街在这个城市里已存在了10年。非官方数据显示,叶卡捷琳堡有2.5万名中国人。在集市附近的米克罗区,一半以上的公寓被中国人买走。那里有商店、发廊、咖啡馆和只张贴中文告示的诊所。街上的指示牌不久前也被换成中文。

  【新闻背景】

  俄为何争建唐人街?

  俄罗斯虽是名副其实的大国,但“人丁”不兴旺。与美国的3亿人口相比,俄只有1.4亿居民,而且人口一直处于负增长。因此,吸引外来移民成为解决人口问题的一大途径。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大量民间资金正寻找出路。引进中国的劳动力和资金,都是俄罗斯各城市政府很感兴趣的话题。在这种情况下,吸引中国移民和商人的想法得到了俄各大城市市长们的热烈响应,他们出奇一致地决定建设唐人街。

  【相关链接】

  “中国贵宾区”什么样?

  在莫斯科“植物园”地铁站附近2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两座分别为32层和50层的摩天大楼将拔地而起,中国公司、酒店、餐厅、娱乐设施将落户其中。商务中心周围还计划建中国景观公园和贸易中心。

  “这将是独特的中国贵宾区,”俄中经贸合作中心董事会主席谢尔盖说,“五星级饭店和商务中心主要面向中国商人。但所有的人——莫斯科人和首都的客人都可以到中国公园里休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