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将继续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31 国际在线

  

欧盟将继续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秘小胜):欧盟委员会2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对华政策文件。文件指出,欧盟必须继续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这份题为《欧盟与中国:更紧密的伙伴、承担更多责任》的文件指出,自2003年欧中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日益成熟和务实。因此,欧盟的对华政策必须保持当前所实施的“接触”与“发展伙伴关系”的战略;而且“随着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密切,互相的责任也在增长”。

  该文件是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第六份对华政策文件,也是巴罗佐领导下的本届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第一份对华政策文件。文件认为,过去10年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一个主要强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出口国,也正在日益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因此,欧盟必须挖掘与中国伙伴关系的潜力。

  这份文件还提出了欧盟未来发展对华关系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表示继续支持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支持中国的开放、稳定、人权和法治建设,支持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中国一起应对气候、环境和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并在科学、文化、移民和人员交流等方面以及在国际事务上与中国展开合作。

  与欧盟对华政策文件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个欧盟对华贸易战略文件。近年来,欧盟和中国的贸易额不断增长,但因为欧盟对华贸易逆差上升,欧盟内部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欧盟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皮鞋设限就是明证。因此这份对华贸易战略文件对将来欧盟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发展方向至关重要。

  该文件认为,中国变成一个稳定、繁荣、开放的经济体,对欧盟来说有巨大的利益。欧盟希望中国经济更开放,经济发展更平衡。文件还强调,中国在1990-2000年间使1.7亿人口摆脱贫困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目前欧盟成员国内部,对是否应该对中国产品设限的分歧日趋明显。一些成员国将中国经济增长视为机遇,认为对中国产品设限不符合自由贸易精神,从长远来看也无益于欧盟调整经济结构和经济的健康发展。然而一些本国经济受全球化冲击的国家则将中国出口视为威胁,呼吁欧盟采取限制措施。在两种意见中,欧盟委员会更偏重于采纳前者的看法。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中国是欧盟对外贸易政策的一个主要挑战。但竞争对提高欧盟的竞争力来说,将起到不可避免的和关键性的促进作用。”但曼德尔森也指出,尽管欧盟从中国经济增长中受益。欧盟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依然遇到许多困难。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欧盟内部的保护主义势力将会越来越大。他表示,为了让欧洲民众支持欧盟对中国开放市场,中国应该表明,自己是用“双向道路”来对待经济全球化这一问题的。如果欧盟仅仅是中国产品的消费者,欧盟内部的保护主义势力将会上升。曼德尔森的这些讲话在欧盟的对华贸易政策文件中得到了体现,文件呼吁中国开放市场,放宽欧洲厂商参与中国公共部门采购与招标的限制。

  这份文件还提出了欧盟在处理对华贸易与投资问题上将采取的主要政策。欧盟委员会希望,将这些政策措施写入欧中将来要签署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使之成为双方都认可的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