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农业部长:"中国农业专家帮我们实现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汪渝):尼日利亚是西部非洲重要的农业国家。近年来,中国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向尼派出大批农业技术专家。他们深入当地农村,为农民的生产提供技术指导,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生产技术和生活条件。尼农业国务部长达达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农业专家们的表现,并对尼中两国在农业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寄予厚望。

  在广大西非地区,粮食安全一直是个紧迫问题。由于经常遭受干旱和蝗灾等自然灾害,该地区国家经常面临周期性的食品短缺。作为该地区重要的粮食生产国,尼日利亚的农业发展对保证地区的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尼农业国务部长达达说,目前尼政府正在本国境内南至热带雨林区、北达萨赫勒热带草原区的广阔区域推行一场“绿色革命”--粮食安全特别计划。达达说,“尽管中国有庞大的人口,你们仍然满足了国内的粮食需求,并且还能够出口。尼日利亚也想和中国一样,我们不仅要保证国内的粮食安全,还要向其他非洲国家出口食品,帮助他们保证粮食安全。”

  达达表示,在实施这项计划的过程中,尼得到了中国方面的大力帮助。近年来,约有500名中国农业专家到尼担任农业技术顾问。谈到中国农业专家的表现,达达如数家珍。“他们能够深入农村,和农民们住在一起,吃一样的食物,(向农民们)传授农业技术。在这项合作计划的推动下,中国农业专家们帮助建成了14座微型水坝、92口水井以及3个蓄水池。这些项目可以帮助当地民众解决饮用水和灌溉用水短缺的问题。中国专家们还帮助铺设了13000米的低压输水管、开垦了20公顷的梯田,并且帮助开挖了1500米的水渠、安装了21台手压井。这些使人意识到,中国专家们在帮助尼实施“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方面发挥了多么大的作用。”

  达达谈到,尼目前正在由小规模分散农业生产向大规模、现代化农业生产转变,而中国专家在这方面很有经验。他说,

  “在我们的凯比州,有一些中国专家正在建设大规模的粮食生产基地、还有水产养殖中心。”

  达达指出,尼目前正在寻求增加发展项目,以便更多的农民能够从中国专家那里学到经验和技术。

  “(现有的)一期项目包括109个项目点。我们把尼每个州分成了3个区,每个区有一个项目点。总共加起来,项目一期是109个点。我们正在筹集资金准备将项目点增加到原先的3倍,也就是327个。这样可以使项目覆盖更多的地区,使更多的农民可以学习到中国专家的经验和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