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2050年人类将耗掉两个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14 法制晚报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2050年人类将耗掉两个地球

世界自然基金会工作人员在西班牙收集原油样本进行分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今晨报道,总部设在瑞士格朗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4日发表《2006年地球生命力报告》称,人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耗着地球资源。

  报告预测,如果人类按目前的速度消耗资源,到2050年,人类将用掉相当于两个地球的自然资源。

  中国人均消耗资源排名第69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今天上午,世界自然基金会总部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WWF简介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机构之一,在全世界90多个国家拥有将近500万名支持者。1996年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

  资源消耗 40多年后人类要消耗两个地球

  这份《2006年地球生命力报告》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的关于地球自然状况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

  报告指出,假设资源在不会被耗尽的前提下,如果人类按照目前速度消耗资源,到2050年人类将消耗掉相当于两个地球才能提供的全部自然资源量。该报告也同时验证了以前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中所指出的生态多样性下降的趋势。

  动物减少 脊椎物种种群减少了近1/3

  这份《2006年地球生命力报告》将各方面数据综合为反映地球生态状况的两个指标。

  第一个指标叫做“生命地球指数”,该指数根据地球上1300种、种群数量达3600多个的脊椎动物的变化趋势来衡量生物多样性。报告显示,从1970年到2003年的33年间,脊椎物种种群已经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人类索取 已超出了地球生态承载力1/4

  另一个指标叫做“生态足迹”,该指数反映了人类对于生物圈的索取程度。报告显示,人类的“生态足迹”已经增加到地球无法依靠再生能力来满足的地步。

  报告说,1961年至2003年,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量增长了3倍。从上世纪80年代起,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就开始超过资源的再生能力,在2003年人类的“生态足迹”已经超出了地球生态承载力多达1/4,在2001年,这个数字还只是21%。

  由于化学燃料的大量使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幅度最大,40多年来已经增长了9倍多。

  中国情况人均消耗资源 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研究人员用“生态足迹”的指数来表示地球上平均每个人所需要的陆地和海洋面积。

  以人均全球公顷数来衡量,2003年全球生态足迹平均每个人2.2公顷,而地球所能提供给每个地球居民的土地为1.8公顷。中国排在中间,为第69位,全国生态足迹人均1.6公顷。

  报告指出,近30年来,欧美许多发达国家消耗大量资源来满足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但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人均消耗资源仍低于全球水平。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农业灌溉无法依靠抽取江河等地表水来维持,于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就不断抽取地下水来满足农业需要。尤其是在美国西部、中国北部和一些南亚国家,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年下降甚至超出了一米。

  WWF总干事 该作出重要选择了

  WWF全球总干事詹姆斯·利普表示:“人类消耗自然资源的速度超过了地球资源再生的速度。这样下去的结果是可以预见的而且是很可怕的。”

  他还表示:“现在该是作出重要选择的时候了。现在的城市、发电厂以及住房等,可能会使未来社会陷入过度消费的危险中,但也可能成为促进我们和后代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驱动力。”文/肖烁 综合报道

  脊椎动物减少趋势

  (从1970年到2003年)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2050年人类将耗掉两个地球

  生态足迹指数排名前十

  (人口超过一百万)

  1.阿联酋2.美国

  3.芬兰4.加拿大

  5.科威特6.澳大利亚

  7.爱沙尼亚8.瑞典

  9.新西兰10.挪威

  记者连线 中国作用越来越重要

  今天上午,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对外联络部联络官员庄士冠介绍,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报告从1997年开始,每两年发布一次。《2006年地球生命力报告》是首次在中国发布。

  世界自然基金会总部新闻发言人说:“在这次发布的地球自然状况调查报告中,中国的排名位居中间,但是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位发言人说: “在未来,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加以关注,首先是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要关心自己的生存环境;第二个方面需要我们的政府,这不仅是中国政府,世界上所有的政府都要花大力气去维护环境。”

  专家看法 中国生态系统正趋好转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一位专家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上讲,中国在生态系统上正趋于好转。比如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上,国家对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很重视,还有在生态系统的恢复工程中,大批天然林、人工林使得沙漠变绿地。”

  中国的公众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注意和自然之间的发展相协调。

  这位专家还介绍,目前科技部已经启动了中国生态系统评估体系,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并成为世界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的一部分。

  每人都应有节约意识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人类过度消耗地球资源的问题早就是一个共识,国家环保部门应该做到环境忧患意识的普及。

  每个人从早上起床就开始使用资源,水、电、出门开车,都是资源利用。每个人心里都应有节约资源的意识,不仅是为了省钱。此外,媒体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使得大家都自觉具有这种意识。

  文/记者 郭媛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