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总理李显龙:相互信任是中国-东盟合作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清):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将于10月30日在中国南部城市南宁举行。日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5家中国主要媒体记者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进行了联合采访。

  李显龙总理首先积极评价了15年来中国与东盟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他说,“我觉得在过去的15年里变化很大,中国经济发展迅速,GDP成倍增长。中国与东盟的经
贸交往大幅度增加。”

  他说,东盟举办了许多有中国参与的论坛等对话机制,中国在这些论坛中积极的表现,使中国同东盟各国不仅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等领域,还在政治、安全方面上进行了很多的合作。他说,“自从2000年12月朱鎔基总理提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我们这方面的建设进展很快,特别是在货物贸易方面。双方签署了《货物贸易协定》,并于去年7月起全面实施。”

  他认为,双方还应该在服务和投资方面的合作有更多的进展。他说,中国-东盟经济互补性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东盟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为东盟提供了巨大的投资市场,中国人口众多,对东盟旅游业的发展也大有好处。中国向东南亚国家出口产品的同时,还大量从东南亚国家进口产品。此外,在安全合作方面,双方也进行了对话协商,并就中国南海问题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李显龙强调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基础非常重要。他说,“我觉得保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互利作为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中国常说的那样,东盟和其他国家不论大小,我们都是一律平等的伙伴。”

  李显龙认为,正是由于有了这个基础,中国和东盟才能有机会进行合作,共同解决一些政治问题,如南海、马六甲海峡等的安全问题和恐怖主义问题等等。

  在谈到新加坡希望在中国-东盟的关系发展中发挥什么作用时,李显龙表示,“我们(新加坡)愿意起到有建设性的推动作用。新加坡是东盟10国中的一员。我们相信,中国-东盟的合作得到加强,新加坡也将从中受益。”

  李显龙表示,虽然中国与新加坡各自有各自的利益,但是双方的根本利益不会有冲突。他说,“我觉得(新加坡和中国)我们的关系很好,我们在许多领域,贸易、教育、文化甚至政治方面也一直保持很好的交往,我们能够很好地相互沟通了解。

  李显龙强调,新加坡始终认为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对本地区,甚至全世界都有积极的意义。

  李显龙还谈到了台湾问题。他说,“我们(新加坡)始终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明确表示反对‘台独’。我们相信台湾海峡保持和平稳定有益于本地区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