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体称巴拿马运河拓宽有利中国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生意人报》24日刊登文章,认为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将有利于中国的能源安全。文章摘要如下。

  巴拿马昨天公布了有关巴拿马运河扩建问题的全民公决结果,79%的巴拿马人支持扩建运河。管理运河的中国商业机构促成了这项计划的通过。运河扩建工程将于2014 年竣工,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可通过30万吨级以上油轮,从而大大缩短委内瑞拉石油运往中国的时间
。而恰恰在此时,委内瑞拉承诺,要将对华石油日供应量增加到100万桶。

  周日全民公决举行前,巴拿马政府和商界发起了强大的宣传活动。巴拿马议会于7月14日通过了关于扩建运河的法案,并将其提交全民公决。从那时起,数千名积极分子身着印有“是”字样的彩色背心,走上街头做宣传工作,鼓动人们投票支持这项法案。

  改扩建工程将于2007年3月开工,最晚于2014年竣工。除拓宽运河河道外,还将建设新的水闸。工程将耗资52亿美元。巴拿马总统马丁·托里霍斯表示,政府将争取在2 011年完成这项工程。巴官员表示,施工期间,运河的日常运营不会受到影响,而扩建工程将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此外,这项计划将使巴拿马在几年内不必再担心来自尼加拉瓜的竞争,因为后者在华盛顿的支持下,正计划另外开凿一条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

  扩建巴拿马运河的主张最早是在1999年提出来的。当时美国将运河交还巴拿马政府。

  巴拿马运河的扩建对中国有利,因为巴拿马运河是中国同拉美许多国家之间的商品(首先是委内瑞拉石油)运输通道。过去委内瑞拉每天供给中国的石油仅有15万桶。供应量之所以如此之少,与运输上的不便密切相关。由于巴拿马运河通过能力有限,委内瑞拉原油通常是经大西洋和印度洋运往中国,运输时间长达45天,从而对交货价格带来很大影响。巴拿马运河扩建后,将可以通过30万吨级以上油轮,届时委内瑞拉原油运抵中国港口仅需24天。

  今年8月份,中委双方在北京就委方增加对华石油供应问题达成协议。查韦斯总统承诺于今年底将对华石油日供应量提高到20万桶,到2012年提高到100万桶。这样,委内瑞拉将能够满足中国约20%的石油进口需求,成为主要的对华石油供应国之一。此外,查韦斯还购买了18艘中国制造的油轮,耗资13亿美元。他还计划让中国的造船厂为其制造数十艘油轮。委内瑞拉将因此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运油船队之一,从而摆脱对美国油轮的依赖。

  对北京来说,巴拿马全民公决的结果可以帮助其将委内瑞拉石油纳入自己的

能源安全体系当中。总体来看,由于伊朗核危机不断升温,中国政府已经开始提前对中东石油供应可能出现中断作好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