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与立陶宛爆发间谍战 可能与俄外交官被逐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1:29 现代快报

  最近,俄罗斯一直为间谍丑闻困扰。格鲁吉亚以间谍罪逮捕几名俄罗斯人,导致两国全面“冷战”之后,俄又与立陶宛爆发了“间谍战”。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联邦安全局10月24日宣布破获一起为立陶宛服务的间谍案。

  立陶宛间谍被逮捕

  10月24日,俄联邦安全新闻处宣布破获一起间谍案,并在加里宁格勒逮捕了涉嫌向立陶宛出卖情报的俄罗斯公民、现年39岁的内务中校瓦西里·希特留克。希特留克是俄联邦执法局官员,捕前任加里宁格勒州红旗区刑事执行处副主任。

  根据联邦安全局发布的消息,早在几个月前,反间谍人员就发现希特留克频繁接触立外交官员,此后就对他进行了严密监控。俄反间谍机构于10月18日逮捕了希特留克,当时他正准备和同伙接头。

  调查人员从他的家里搜出了一些电子设备,里面保存着一些军事情报。专家们分析后得出结论,这些信息都属于

国家机密,其内容涉及俄波罗的海舰队及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的俄军战备及动员准备情况。

  如果罪名成立,希特留克将面临最多20年监禁的处罚。

  立方否认间谍行为

  希特留克间谍案曝光后,在俄立两国引起了强烈反响,而立当局和希特留克的亲友纷纷发表声明,对联邦安全局的间谍指控予以否认。

  当天晚些时候,立总理盖迪米纳斯·基尔基拉斯发表声明,称立陶宛没有在俄罗斯领土上从事间谍活动。基尔基拉斯认为,希特留克中校只是个仓库保管员。他说:“据我们了解,这个人是个仓库保管员。我希望,这次误会的真相最终会水落石出。”不过,他没有说出这个“仓库保管员”的职责是什么。

  希特留克的妻子柳德米拉说:“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谁抓走了他,我还是从电视新闻中得知丈夫是间谍的。”

  可能与俄外交官被逐有关

  目前,俄罗斯司法部门已经根据刑法第275条规定,以“叛国罪”对希特留克立案调查。

  耐人寻味的是,俄联邦安全局早已开始留意希特留克,但是直到几天前才采取行动,在时机选择上暗藏玄机。有关专家指出,这很可能是俄对一名高级外交官遭驱逐采取的报复行动。

  10月10日,立陶宛政府宣布驱逐俄大使馆一秘奥列格·里亚布奇科夫,并限令他在两周内离开维尔纽斯。立陶宛指责里亚布奇科夫从事间谍活动,并试图向立陶宛当局施加影响,改变其在俄格冲突中支持格方的立场。

  自苏联解体以来,立陶宛与俄罗斯关系一直不睦,两国间也多次爆发类似的“间谍战”。邱晴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