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深度分析:韩阳光政策遭遇黑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李钟奭辞职,韩总统调整政府班子,很自然地引出一个话题:韩国对朝鲜的阳光政策是否走到了尽头?

  李钟奭辞职的原因很清楚:是朝鲜核试引发的。在朝鲜进行核试后,韩国民众对政府实施的、旨在推动统一的阳光政策发出一片质疑之声,而李钟奭正是阳光政策的设计师和执行者。由韩国资助的两大工程———开城工业区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受到的批评最多。批
评者说,这两项促进朝韩经济合作的工程,实际上使朝鲜在发展核武器的过程中获得了资金。而众所周知,开城和金刚山两大项目,正是在李钟奭的大力推动下才启动的。

  对阳光政策的争论实质上就是“如何对待朝鲜”的争论。这一点,整个韩国上下意见分歧。韩国政府明显分成“鸽”、“鹰”两派。执政党“开放国民党”的党首金槿泰强烈反对韩国加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机制,代表着政府中的“慎重”派;韩国外交通商部与在野党一样表现出“强硬”色彩,希望韩政府对朝鲜进行严厉的制裁。在民间也没有统一看法。一方面,多数韩国民众认为朝鲜对韩国构成威胁,但另一方面他们又反对对朝动武或进行严厉制裁,认为这样会激化双方矛盾。

  在正反双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显然,韩国政府不得不对阳光政策进行修改,但不会完全推翻这一政策。正如李钟奭所说,他的辞职不会引发对朝政策的变化。其根据很简单:韩国上下都确信“对朝包容政策确实取得了成果”,当然这一政策还会继续下去。(齐东)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