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要绘三维太阳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37 海峡都市报

  N韩建军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将在25日发射两颗卫星,对太阳进行三维观测。这是人类首次在地球外轨道空间从两个方位同时观测太阳,有助于科学家更准确地预报太阳耀斑爆发、日冕物质抛射等剧烈活动,对卫星通讯、航天飞行等领域有着重要意义。

  三维探测

  用美国科学家的话说,这两颗卫星就像人的眼睛,从不同方位搜集太阳活动的信息,及时传回地面。科学家将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并综合地面观测站以及近地轨道卫星观察到的资料,从而形成太阳活动的三维图像,形象展现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NASA把这次空间计划称为日地关系探测(STERE-O),时间将持续两年。整个探测任务将花费5.5亿美元,英国、法国、比利时和德国也参与了这项计划。

  巧妙设计

  科学家设计了一种巧妙的方法,利用月球的引力把两颗卫星送入设计好的运行轨道。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把这两艘飞船分别命名为“前进”和“后方”。在任务开始后一个月左右,这两艘飞船将一前一后,缓慢靠近月球。

  NASA说,“后方”将在地面科学家的操纵下首先挣脱月球引力,飞离月球轨道,变成太阳的一颗卫星。而“前进”将在6个星期后再次靠近月球,以相同的方式摆脱月球的引力,但飞行方向和“后方”正好相反,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也和“后方”有所不同。

  意义重大

  科学家们希望,这次任务能对太阳的剧烈活动,比如日冕物质抛射等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准确地预报这些太阳活动发生的时间,对保护地球环境,提高卫星通讯技术,改善卫星信号的质量和稳定性等有着现实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