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专题 > 正文

格鲁吉亚向联合国控诉俄侵犯格公民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4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新社报道,10月25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新闻秘书迪阿斯宣布,办事处已收到格鲁吉亚当局控告俄罗斯侵犯格公民权利的申诉,正在调查和关注事态的发展。俄联邦移民局反驳格方指控,指责格当局忽视格公民在俄合法务工问题。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新闻秘书迪阿斯25日证实:“格鲁吉亚驻日内瓦代表已向我们提交了在俄罗斯的格鲁吉亚公民状况的资料,最高专员(路易丝·阿尔布尔)已和俄、
格政府代表联系,因为关于格在俄公民遭不公正对待的指控引起了我们的不安。”

  迪阿斯强调说:“在联合国人权保护框架内的所有专门机制和程序,各种可能的委员会、独立专家和专项报告人,也都在关注这一局势。如果证明,某个国家侵犯了一定团体人士的权利,这些机构和我们办事处可能会提醒该国有关遵守其司法管辖内所有人士权利的法律义务,同时提出具体建议。但是,联合国人权办事处不是法院,也不是法庭,我们不能逼迫个别国家遵守这些建议。不过,格当局可以在独立于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单独提出自己公民权利遭到侵犯的问题。”

  10月24日晚,格外交部宣布,已向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提交了格在俄公民权利遭到侵犯的资料。格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俄罗斯正在迫害格鲁吉亚公民。俄联邦移民局和内务部分支正在有针对性地查找在俄境内的格公民和侨民,为达到这个目的,他们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手段。”

  10月25日,俄联邦移民局新闻处处长波尔托拉宁重申,联邦移民局在驱逐非法移民时不会注意其国籍,更不会特别针对格鲁吉亚公民。他说:“我们会拘留违犯移民法、在俄非法居留的任何国家的公民,无论是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的公民,还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

  波尔托拉宁指责格当局在对待离格赴俄务工的格公民方面的政策失当,可以说是蓄意的政治排挤,并未真正重视格公民在俄境内合法务工的问题。他说:“他们没有重视让其公民合法来到俄罗斯并且留下来务工的问题,而与此同时,如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还有独联体其他一些国家,都成立了专门中心,准备合法派送其公民来俄务工,合法在俄境内生活、工作。”

  俄内务部长努尔加利耶夫10月16日在普京总统主持召开的政府工作会议上宣布,截止到10月上旬,在俄境内已查出7000名非法移民,其中1245人已被遣返,约50名格鲁吉亚非法移民的遣返问题正在解决之中。(昆仑)

  相关专题:俄罗斯格鲁吉亚间谍风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