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们期待更多合作" 中加友谊步入崭新阶段(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49 国际在线

  库福尔总统对温家宝总理说:希望你们多来

  可与电气化工程媲美的是我国援助的公路改扩建工程。从阿克拉到库马西全长250公里的公路,是加纳最繁忙的公路。由于通过能力差,这条路已难以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包括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在内的14个国际金融机构及国家作为捐赠方,支持或参与了改扩建工程。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承担了17.5公里的双向四车道改扩建路段。中方与加方施工人员
克服了地层软、取土难的困难,经过近两年施工,今年4月提前完工。今年6月,温家宝总理访加时,同库福尔总统一起参加了该项目建成竣工仪式。库福尔在仪式上高度赞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他说,加纳人民“看到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展现的高效率及施工质量”,他向温总理发出呼吁,“希望你们来参与更多的建设”。

  一家中国公司曾遭歹徒袭击,正想打退堂鼓时,当地百姓牵着羊、抬着大米赶来慰问

  除了援助和承建项目,我国的一些私有企业也走进加纳。黑龙江的一家私有企业在距阿克拉30公里的特马自由贸易区,建立了“三宝(加纳)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3种医用软包装输液系列产品。加纳长期缺医少药,输液系列产品长期依靠从国外进口。加纳政府十分欢迎这个投资项目。今年该公司已获得加纳卫生部的90%的招标份额。公司董事长孟繁明回忆创业初期的经历,十分动感情。他说:“建厂之初,公司曾遭歹徒袭击,正当中方员工想打退堂鼓的时候,附近的老百姓牵着羊,抬着大米赶来慰问,他们握着我们的手,鼓励我们干下去。”如今,应加纳卫生部的要求,公司正在筹备扩建工程。

  中加合作进行得很顺利,究其原因,从加纳方面看,一是该国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加纳被世界银行评定为“最佳投资地之一”;二是加纳官员教育水平较高,熟悉国际规则;三是加纳人民质朴善良,性格温和,比较好相处。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中国人怀有美好感情:中国医疗队大夫亲切的微笑留在他们心田,中国援建的国家剧院印在加纳面值最大的纸币上。从中国方面看,一是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丰厚遗产――尊重受援国主权、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援助原则深得人心;二是我国工程技术人员吃苦耐劳、遵守工期、施工质量过硬。

  “希望中国朋友到加纳来!”“我们期待更多合作!”这是记者组在加纳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它发自加纳人民内心的深处。

  来源: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