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洛哥的中国白衣天使 浇灌两国人民友谊长青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于小青、石凌):在摩洛哥,中国医疗队可以说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公益形象。中国的白衣天使们用他们辛勤的汗水、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浇灌着中摩两国人民友谊的长青之树。中国援助摩洛哥医疗总队近日在摩首都拉巴特举行总结表彰大会,本网特派记者于小青、石凌对此作了采访。

  在总结大会上,中国援摩医疗总队队长高洪亮首先宣读了对中国医疗队胡塞马分队及塔塔分队的表彰意见,高队长说:“胡赛马、塔塔两支医疗队在2年援摩医疗工作中,坚持以医疗为中心,以医疗、人身、财产安全为重点,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中国医疗队的声誉,始终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全心全意为所在国人民服务。”

  高队长说,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问摩洛哥期间专门会见了中国援摩医疗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全体医疗队员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包括胡赛马、塔塔医疗队,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援摩医疗任务。他说:“胡赛马、塔塔两支医疗队为中摩医疗合作做出了贡献,同时医疗队通过医疗活动,广交朋友、增进友谊。事实证明,中国援摩医疗队通过努力工作、通过友好交往,在摩洛哥人民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援外医疗队作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进中国同摩洛哥两国间的友谊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高队长总结了中国援摩医疗队在工作中精益求精、高度负责的精神。他说:“两年来,以医疗为中心,认真做好医疗工作,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在医疗工作中,队员们克服了条件差、困难多的不利因素,采取了因地制宜,凭着自己所具备的综合临床经验和高度的责任心,充分发挥了个人的技术优势以及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积极创造条件,解除病人的痛苦,赢得了多方的赞誉。”

  中国驻摩洛哥经商处参赞齐建伟在表彰会上也讲了话。他说:“我们援助摩洛哥的胡赛马和塔塔医疗队已经完成了在摩洛哥两年的工作和任务,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没有辜负党和国家和人民对援摩医疗队的期望。党和国家不会忘记我们这些曾经在这块热土上工作过的医疗队员。”

  齐参赞还说,他深深地理解中国援摩医疗队员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他说:“我们有些医疗队处在穷乡僻壤、远离大城市和繁华的地区,自然条件和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我们的医疗队员,没有节假日,随叫随到。我们真是完全体现了‘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为受援国人民着想’。”

  齐参赞还高度评价了中国援摩医疗队的工作,认为是卓有成效的,并赢得了摩洛哥人民的广泛赞誉。他说:“我们医疗队通过这两年的工作,同当地人民、尤其是所在医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就像胡主席说的,成了两国的‘民间大使’,把我们对摩洛哥的友好情谊传给了摩洛哥人民。摩洛哥的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对医疗队是非常肯定的。最受欢迎的是当地老百姓,只要说到医疗队,可以说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所以,通过你们的辛勤劳动,扩大了中国的影响、传递了友谊。”

  中国援摩医疗总队队长高洪亮在表彰会上最后说:“最后(我)代表中国援摩医疗队总队,向为加强中摩两国之间医疗合作、为增进中摩友谊、为促进摩洛哥卫生事业发展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积极贡献的在座的医疗队老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