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重申不会谋求第三次参选俄罗斯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1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学俭):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电视和广播直播特别节目中重申,他不会谋求第三个总统任期,并表示,依靠人民的信任,自己在卸任后仍可以继续发挥影响力,以保障国家的持续发展。

  

普京重申不会谋求第三次参选俄罗斯总统

  普京在电视广播直播特别节目之前,在新闻秘书的帮助下查看民众的提问

  俄罗斯总统大选将于2008年举行,距现在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俄国内政局的焦点却集中在普京是否谋求总统连任上。最近,在俄罗斯国内政界和民众中对这一问题有各种各样的揣测,其中不乏希望普京再次连任总统的呼声。俄国内还有人提出修改俄罗斯宪法中的相关条文,以确保普京第三次参加总统选举。

  

普京重申不会谋求第三次参选俄罗斯总统

  2006年10月25日,海参崴,店员们下班后收看总统普京的电视广播直播特别节目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政界和民众有关普京第三次参选总统的呼声是“事出有因”的。在普京2000年就任俄总统以来的6年里,俄罗斯政局和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政治方面,普京倡导并推行的国家民族利益至上和恢复俄罗斯大国地位的理念,得到了俄政界和民众的普遍赞同和拥护,俄政局也逐渐得到稳定,以往俄罗斯议会与总统分庭抗礼的跌宕起伏的政治局面已不复存在。在经济方面,自1999年以来,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七年持续增长,年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7%左右,人均达到3000美元以上,居民工资和退休金得到增加。此外,俄罗斯已基本还清了包括前苏联时期在内所欠的外债。

  

  ·普京重申不打算谋求第三个总统任期

  ·普京称不排除可能会在晚些时候公布接班人名字

  ·普京重申不打算谋求第三个总统任期

  不过,普京对民众希望他参选连任的呼声,25日在回答民众提问时说:“虽然我喜欢自己的工作,但是宪法不赋予我连续三次竞选(总统)的权利。”此前,普京曾多次明确表态:“俄罗斯的稳定应建立在宪法之上,而不是建立在某一个人身上。”他强调,对宪法中有关总统任期的内容不应进行修改,因为修改宪法对国家非常有害。他说,他的任务不是长久地坐在克里姆林宫里,而是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创造条件。他认为,应当让有能力、有专业知识的年轻人走上国家领导岗位。至于他个人,他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看来,在普京是否谋求第三个总统任期的问题上已经没有悬念了。

  

  普京此次电视和广播直播特别节目

  ·普京回答俄老百姓提问 称对俄罗斯经济发展满意

  ·普京解答民众提问 低保和房贷成最热门问题(图)

  ·普京25日将通过电视直播答疑 民众提百万个问题

  ·1天竟征集45万个问题 俄罗斯人争着"对话普京"

  ·普京将再度电视"答疑" 24小时内征集问题超30万

  ·普京将通过电视直播回答问题 百姓可发短信提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普京已明确表示不会第三次参选总统,但他作为俄罗斯连续两任且“政绩斐然”的总统,在今后数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将对俄罗斯国内政局具有特殊影响是不容置疑的。普京本人也不否认这一点。他在与俄民众电视和广播直播特别节目中说,“即便我不再担任总统,但只要我不去谋求一己私利,就仍然可以得到一个从政的人所最为珍视的东西--民众的信任。凭着这种信任,我就可以和你们一起去影响国内生活,保障其不断向前发展”。

  “魅力总统”近期动态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