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文媒体在法国:“让华人融入欧洲主流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18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近期中国电视节目长城(欧洲)平台在法国正式开播,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和北京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等14套中文电视节目自此进入法国。长城(欧洲)平台代理推广商法国陈氏传媒公司是法国陈氏兄弟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后者是欧洲最大的华人企业。日前,陈氏兄弟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陈氏传媒公司董事长陈克光先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长城平台落地欧洲“有信心”

  记者:陈氏传媒公司引进长城平台在欧洲落地的主旨是什么?有什么发展目标?

  陈克光:长城平台在欧洲能够落地原因有三。第一,现在生活在欧洲的华人华侨很多,官方统计数字是160万人左右。华人华侨希望了解远在万里之外的祖国发生的事情、看到那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希望观看到中文电视台的优秀电视节目。而两年前长城平台在美国落地,反响良好,陈氏传媒公司认为该平台在欧洲同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第二,欧洲有先进的IP技术,从技术层面保证了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平台落地。我们选择合作的FREE公司提供电话、电视、上网三合一服务,其用户可以上网、往26个国家拨打免费电话、观看众多电视频道,在交纳一定费用后还能观看长城平台的14个中文频道,这种服务具有很大吸引力。第三,法国的华人华侨大多居住在巴黎大区,是IP电话的受众群,符合收看长城平台中文电视的条件。

  基于上述三点考虑,陈氏传媒公司便与长城平台取得联系,成为其在欧洲的独家代理推广商。目前除了FREE公司外,陈氏传媒还在与法国其它电信运营公司商谈,争取长城平台在法国全面落地。此外,陈氏传媒已经与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华人华侨较多的欧洲国家的电信公司开始接触,最终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欧洲华人华侨看到长城平台的优秀节目。

  我们对节目很有信心,相信广大的华人华侨一定会喜欢收看的。

  “我搞传媒因为我是移民”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陈氏传媒公司的创办初衷与经过。

  陈克光:陈氏传媒公司在2001年正式成立,但其创立动机要追溯到20世纪70-80年代。20世纪70年代从东南亚来到法国的华人多是难民身份,因为勤奋又互相帮助,几年之后不少人做出了一番事业。不过,由于语言不通以及生活习惯问题,华人总是出不了自己的圈子,与法国人缺少接触,慢慢就产生了一些摩擦。

  华人在法国做餐饮生意的比较多,由于卫生习惯和生活条件的差异,法国媒体逐渐有了一些不实报道,对华人社会产生了不利影响。其实法国记者最初也要求采访华人华侨,但那时华人华侨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拒绝采访要求,这就导致误会愈来愈深。陈氏公司意识到这种情况,便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要求采访的法国记者,与他们畅所欲言,逐渐扭转他们对华人社会的成见。

  另一方面,在法华人华侨不关心政治,不了解体制,很多人没有法国国籍,无法参与选举。没有选举权的人就不会受到重视。所以,陈氏公司在与媒体的关系有所改进后,开始尽量参与当地事务,例如参加“善心食”活动,鼓励年轻华人到社区做义工与慈善活动。通过种种努力,华人华侨在法国的形象和地位都有所提升,华人的自信心也大大提升。

  这样一路与法国主流社会接触、交流下来,奠定了日后成立陈氏传媒公司的基础。中法两边的朋友都鼓励我们:为什么不从事传媒行业呢?在此契机下,陈氏传媒公司于2001年正式成立。我们从排斥媒体采访、无法融入主流社会,到主动介绍自己,这种转变促进了华人华侨融入当地社会,防止了排华情绪的滋生和蔓延。

  总之,如果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法国人,我不会搞传媒;但因为我是移民来到法国,所以从事传媒行业就变得必要,因为有了沟通,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帮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

  

  记者:陈氏传媒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哪些方面?您是否能为现在正在国外打拼的华人华侨提一些创业建议?

  陈克光: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发行,陈氏传媒公司同法国最大的电视节目公司签订了中国市场独家代理合同,向中国电视市场介绍法国的优秀电视节目。二是制作,即与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和中国合作,投资拍摄制作各类节目。三是以分账方式向中国“输入”欧洲大片,例如《芳芳郁金香》、《帝企鹅日记》等。

  随着长城平台在欧洲落地,陈氏传媒公司的业务又增加了一项,那就是在“走进去”之后“走出来”,帮助中国优秀的电视节目走出国门,促进“双向交流”。这样,既有助于中国地方电视台了解国外工作方式、寻找国外发展机会和合作伙伴,又能帮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吸引他们到中国投资。

  至于创业,最重要的是遵纪守法。从某些方面来说,在法国办企业比在中国要容易一些,因为审批手续相对简单。不过,千万不要因此放松标准,要做长久打算。要记住,身处国外,个人的行为有时可以代表整个民族。(新华社驻巴黎记者林晓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