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联合”行动凸显双方安全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力希):25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罕见地表达了他对美国的不满。

  

美伊“联合”行动凸显双方安全分歧

  2006年10月25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驻伊美军称,伊特种部队25日在美军支援下突袭萨德尔城,以抓捕一名参与暴力活动的非法武装组织领导人。对此,马利基大为不满。他否认伊军参与了此次行动,伊政府事先也未获通知。马利基强调,伊政府将与多国部队进行探讨,避免再度发生此类事件。他指出,多国部队需要与伊当局加强沟通和协调。

  

美伊“联合”行动凸显双方安全分歧

  2006年8月5日,伊拉克萨德尔城,手持武器和《古兰经》的迈赫迪军

  让马利基大为光火的不仅是这起治安行动,还有日前美国驻伊外交、军事代表提出的伊拉克政府平息暴力冲突、接管安全责任时间表问题。美国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24日在与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共同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时说,马利基政府已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制定一个关于伊拉克政治和安全进程的时间表,以减少暴力活动并稳定政治局势。他没有透露时间表的具体内容,只表示将涉及修改宪法、解除民兵武装、石油利益共享等多个方面。对此,马利基25日否认自己已接受美方时间表的说法。他回应说,伊拉克政府代表其人民的意志,任何人无权强加给它这样一个时间表。

  美英近期对伊政策

  ·伊拉克总理拒绝美军设定伊拉克安全进程时间表

  ·伊暴力活动频仍 美英重申不会马上从伊拉克撤军

  ·布莱尔政府缘何不愿调整对伊政策

  ·布什政府可能改变伊拉克政策

  ·美国酝酿对伊拉克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舆论认为,马利基25日的讲话,表明了美伊双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分歧不少。从美国方面来说,随着国会中期选举日期的临近,布什总统迫切需要改善伊安全局势,为他所在的共和党创造有利的选举条件。因此,在日前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迫不及待地在安全问题上向马利基政府施压。他说,美国将努力促使伊领导人“采取勇敢举措拯救国家”。在伊政府承担更多安全责任方面,美国的耐心不是无限的。

  而对马利基政府而言,自它5月成立以来,不断推出民族和解的计划和措施,但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却仍在不断恶化,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逊尼派穆斯林、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之间的教派冲突是导致伊国内安全形势不稳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并非易事。其次,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政府主要依靠什叶派的政治派别“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萨德尔派等组成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解散什叶派武装的难度很大,更别提说服别派放弃武装力量了。比如,“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与民兵组织“巴德尔旅”关系密切,萨德尔则直接领导着一支强有力的武装“迈赫迪军”。第三,伊政局动荡波及安全局势。逊尼派与什叶派、库尔德人在修宪、联邦制和石油利益分配上分歧较大,各派下属的武装组织因此冲突不断,很多时候也是出于这些原因。而且,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是马利基政府难以解决的,这就是美军从伊拉克撤出的问题。迄今为止,美国仍拒绝提出一个从伊撤军的时间表。而美军赖在伊拉克不走,又成了伊拉克暴力活动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美伊有矛盾是必然的。而以伊拉克的主宰者自居的美国,不把马利基政府放在眼里,那也肯定会激怒马利基。驻伊美军25日撇开伊政府对萨德尔城所采取的行动,以及马利基就此所作出的反应,只不过是美伊矛盾的一个侧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的矛盾将会更多地展露在世人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