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政府欲立法为中医正名 有望于后年完成(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17 国际在线

  立法程序可望后年完成

  “在这种情形下,英国政府也感到‘不能不管’了。”陈炳忠对记者说:“英国政府也知道地道的中医药学是个好东西。因此,他们正在考虑通过《草药与针灸立法管理议案》来确立中医的合法地位,这在欧美地区还是第一次。”

  据介绍,该议案提出建立“辅助与替代医学委员会”,一方面管理使用西方草药、中草药、印度草药等的草药师;另一方面管理从事西方针灸、中医针灸、日本针灸和韩国针灸等的针灸师。按计划,2008年很可完成全部立法程序,并成立正式的管理委员会。

  对此,在英国中医专业人士看好并不一致。有人认为,“这只不过是将中医与其他的替代疗法纳入同一顶‘大伞’下,甚至有割裂中医之虞。”他们认为立法报告对中医药发展不利之处有三:第一是中医药完整性被破坏。中医被分拆成两部分,将中医药固有的针灸与草药相结合的治疗手段被切分。第二是中医医生资格得不到承认,只能分别申请注册针灸师和草药师,而且门槛很高。对中国来的医生,最困难的是英语水平需达到雅思七分(相当于非英语母语学生报读英国大学文科专业研究生所需的英语水平)。第三是报告附录没有中医教学大纲,只有草药医教学大纲,这可能导致中医药治疗效果得不到完全发挥,从而降低中医药在业界中的地位。

  也有些人认为:立法将为中医“正名”。他们希望能经过这立法和规范化的管理来一次“大浪淘沙”,涤清中医药的从业环境。据了解,目前,在英国现有的中医从业人员中,多数是以针灸业为主。只经过短期培训,掌握初级中医理论和技能者为多数。能够全面掌握中医理论与临床技能者,主要是中国大陆正规中医院校的毕业生。这些人是在中国大陆接受正规中西医训练和从事过临床实践的。初到海外语言虽有障碍,但只要勤于实践,过了语言关,这些人将成为真正的中医骨干。

  “无论如何,英国将中医纳入立法范围,等于肯定了中医在世界医学的合法地位。”英国中医药联合总会主席、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马伯英教授称,由于英国拥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其立法后将影响到欧盟和世界其他地区;其次,这将使中医以合法的身份逐渐进入到英国国家医疗体系成为可能。(翁淑贤)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