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外长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对话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7:42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0月26日电(记者凌朔 沈敏)在即将随同泰国总理素拉育参加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的前夕,泰国外交部长尼·披汶颂甘接受了中国驻泰5家新闻媒体联合采访。他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在促进双方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泰方十分期待这次峰会的召开,迫切希望这次峰会取得的成果能给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带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尼·披汶颂甘说:“15年来,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一直都是非常积极友好的,可以说对于泰中以及东盟-中国关系而言都是一种双赢的局面。东盟-中国对话促进了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彼此理解和信任,为双方最终建立密切关系奠定了基础。即将在南宁举行的纪念峰会对于东盟国家和中国来说是一次重要的交流机会,我们可以借此回顾和总结过去15年来的合作关系。”

  尼·披汶颂甘说,在此次峰会期间,东盟各国与中国领导人将共同签署一项联合声明,它将成为东盟与中国未来合作的路线图和行动计划,其影响不仅将涉及东盟与中国当前的关系,更关系到双方未来的长远合作。与此次峰会同步举行的还有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泰国东北部孔敬府也将带着自己的特色产品参加展览。此次博览会将成为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各种产品交流的窗口。尼·披汶颂甘说,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以来,泰中两国在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这种友好贸易关系将一直延续下去,并且不断深化,成为泰中贸易发展方向。

  在谈及泰中文化交流时,尼·披汶颂甘说,泰国和中国无论在地理上、历史上,还是文化上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近几年来,泰中文化交流进一步拓展,两国教育界合作不断加强,泰国等东盟国家兴起学习中文的热潮。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中国朋友了解泰国文化,泰国正计划在北京建立一个泰国文化中心,使之成为泰中文化交流的窗口。

  尼·披汶颂甘认为,中国与东盟拥有近20亿人口,这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贸易和投资等领域仍有巨大潜力可挖。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协定的谈判进程已卓有成效,东盟-中国贸易额目前已超过1300亿美元。泰国很高兴东盟与中国已经签署针对工业和农业产品贸易合作的协议,十分期待双方尽快签署服务业贸易协议。

  当被问及对此次南宁峰会有何期望时,尼·披汶颂甘说:“我期待在我参加完峰会回国时,能满载东盟与中国各方的良好祝愿,以及来自各方领导层对于未来合作的承诺和计划,并希望这些承诺和计划能转换成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

  “我们是兄弟,是亲戚,”尼·披汶颂甘说,“泰中之间这种密切关系,通过此次峰会,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