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摩友好历久弥坚——访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程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9: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变得:摩洛哥王国地处非洲大陆西北端。据史书记载,摩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七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摩洛哥是继埃及之后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在中非领导人即将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前夕,本网特派记者于小青、石凌就中摩友好合作关系独家采访了中国驻摩洛哥王国大使程涛。

  在幽静的大使官邸,程涛大使首先向记者介绍了中摩友好关系的历史。他说:“中
国和摩洛哥两国人民有着悠久交往的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友谊。早在公元七世纪中叶,中国唐朝有个叫杜环的人就到过摩洛哥。摩洛哥也有一个大旅行家在1346年到过中国。中国的火药和印刷术就是通过丝绸之路从埃及传到摩洛哥,又通过直布罗陀海峡传到欧洲,这在摩洛哥一直被传为佳话。”

  1958年,摩洛哥王国与中国建交。社会制度的差异并没有妨碍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程大使认为,中国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根本原因之一。他说:“48年来,我们的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信任、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这种关系发展非常顺利。我们双方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摩洛哥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它和我国的社会制度有很大的差别,我们坚持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深受摩洛哥的欢迎。”

  摩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发自内心的友好之情令程大使非常感慨。他告诉记者,饱受侵略的历史遭遇与发展经济的现实任务,使摩中双方有许多共同的语言。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负责、公正的态度更加深了摩洛哥对中国的信任。摩洛哥真心期望中国日益强大,希望借鉴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摩中互利合作。他为我们举了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他们说,中国人能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22%的人口,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这一点对摩洛哥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摩洛哥农村发展大臣从中国回来后在摩方自己的文件中说,摩洛哥的农业就在于走中国的农业道路。可见,他们对中国的农业是如何的钦佩,跟中国农业的合作是如何的热心。”

  程大使介绍说,中摩经贸关系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每年递增速度达到30%。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深受摩洛哥普通消费者的欢迎。他说:“我们的家用电器、纺织品等等,都在这里十分畅销,摩洛哥人特别钟情于中国的绿茶。摩洛哥人不可一日无茶,家家户户都有一套小‘细尼亚’的茶具。‘细尼亚’就是中国的意思。摩洛哥每年从中国进口的茶大约有4、5万吨左右。”

  此外,中摩两国在渔业、旅游业、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合作进展也很顺利,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程大使说,摩方非常重视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特意指派首相、外交与合作大臣、工商大臣等重要官员出席峰会。程大使说:“摩洛哥非常重视中非合作论坛的峰会和部长级会议,并且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他们认为这是一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领导人相互了解、相互交换意见以及达成一些实质性共识的一个好机会。”

  展望中摩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程大使充满信心地说:“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会不断向前发展,会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