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社会科学院主席: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网河内10月26日电(记者费洪海黄海敏)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即将在广西南宁举行前夕,越南社会科学院主席兼越南经济院院长杜淮南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杜淮南高度评价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在推动东盟自身发展以及地区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杜淮南说,近几年来,中国和东盟在政治、经济和安全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取
得快速发展,对深化区域合作和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15年来,中国与东盟互利合作不仅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与信任,而且在发展中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使双方在融入国际经济体系时准备更为充分。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不断发展满足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长久和基本的愿望,同时也符合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的总体趋势。

  他说,中国与东盟关系的迅速发展还体现在自由贸易区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2002年11月,中国和东盟领导人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定》,同时启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双方希望在今年年底结束关于服务贸易自由化谈判,为2010年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创造条件。

  杜淮南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拥有18亿人口、贸易总额高达1.2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从而为地区各国的发展带来机遇。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年进口额的增加,将为东盟各国推动对华出口创造难得机遇。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2004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为1059亿美元,2005年为1300亿美元,2006年头8个月已达到1000亿美元。

  杜淮南强调指出,中国与东盟也面临着挑战。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包括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将是战胜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效举措之一,尤其在目前贸易保护主义出现不断上升趋势的背景下更是如此。

  谈及越南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及地区一体化进程中的作用问题,杜淮南说,经过20年的革新开放,越南在经济增长、削减贫困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推动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初步基础。越南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已成为对国际投资者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地和可靠的合作伙伴。

  他指出,本着与世界各国为友的精神,奉行全方位、多样化的外交政策,越南高度重视与中国及其他东盟成员发展全面合作关系,把这些国家和东亚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视为越南自身发展和融入地区经济的必要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