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03 中国西藏新闻网

  俄罗斯海军25日说,俄军方当天试射的一枚“布拉瓦”(又称“圆锤”)新型洲际弹道导弹偏离轨道坠入海中,试射宣告失败。

  “布拉瓦”导弹在最近两个月两次试射均告失败,引起俄军方领导人担忧。他们担心计划装备这种类新型导弹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部署将因此受到影响。

  导弹试射接连失败

  俄海军新闻和公共关系局发表声明说,俄海军北方舰队“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战略核潜艇于莫斯科时间25日17时05分(北京时间21时05分)从白海水域发射了这枚弹道导弹,发射在水下进行。

  按照计划,导弹弹头应击中俄远东堪察加半岛演练场上的预定目标。但这枚导弹在发射几分钟后就偏离轨道。导弹随即启动自行毁灭系统,残骸坠入海中。

  声明说,由俄国防部以及导弹设计和生产单位代表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将对导弹试射失败原因展开调查。

  这是“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两个月内遭遇的第二次试射失败。这种新型导弹前4次试射均获得成功。俄军方今年9月7日第五次试射失败,当时导弹在发射几分钟后偏离轨道并坠入海中。

  核潜艇部署受影响

  “布拉瓦”导弹试射接连失败,引起俄军方领导人担忧。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震怒,要求相关机构立即解决问题,以免影响俄海军部署“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计划。

  “布拉瓦”导弹可携带10个分导核弹头,射程8000公里。负责研制这种导弹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总设计师尤里·所罗门诺夫说,“布拉瓦”导弹还可以改造成陆基战略导弹,与“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在2040年前构成未来俄战略核力量主体,维持俄罗斯和美国核的力量平衡。

  根据俄军计划,“布拉瓦”导弹将装备俄海军最新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每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能够装备12枚“布拉瓦”导弹。俄罗斯目前正在建造三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其中一艘有望2008年交付海军使用。

  “试射导弹失败意味着俄罗斯最新级别核潜艇面临无法装备导弹的风险,这对俄罗斯军方来说是个大问题,”美联社援引独立军事专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的话说。

  折射国防工业危机

  所罗门诺夫说,苏联时期,军方认为从潜艇上试射导弹风险太大,所以不敢尝试这种试验。“布拉瓦”导弹研制过程中,俄罗斯军方为节约经费,加快部署节奏,最初也选择由陆基发射器发射导弹,后来才在核潜艇上试射导弹。除技术上可能存在问题,缺乏相关经验也是导弹试射失败的一个原因。

  最近几年,俄罗斯海军通过核潜艇试射导弹多次发生意外和故障。2004年2月,俄海军北方舰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总统普京观摩此次军演。结果核潜艇试射导弹接连发生意外,一枚导弹发射失败,另一枚导弹发射后不久就偏离轨道爆炸。

  “俄罗斯海军的核力量存在严重问题,”费尔根豪尔说。

  俄罗斯《独立报》评论认为,“布拉瓦”是俄罗斯国防工业的“一面镜子”,折射出俄国防工业面临综合能力下降和经费不足的难题。

  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日前表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没有增添一艘战略导弹潜艇,使俄海军的实力受到严重影响。俄海军今后10年需要3.7万亿卢布(约合1378亿美元)用于装备现代化建设,而2015年以前俄海军的装备计划只得到1.2万亿卢布(447亿美元)拨款,仅为所需资金的近三分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