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贾德讲话越来越硬 据传伊朗再启164台离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25 国际在线

  正当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朝鲜核试爆问题如何解决之际,位于亚洲西部的伊朗却进一步加快了它的核发展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驻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外交圈内的一些外交官透露,伊朗已经
置国际社会的强烈警告和可能面临的全面制裁于不顾,在本月早些时候启动了第二批离心机,共164台,和伊朗今年2月启用的第一批离心机数量一样。

  不过,目前这批离心机只是在进行“空转”,伊朗方面还没有正式向其注入六氟化铀气体以生产浓缩铀成品。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称,伊朗仍远未达到能够大批生产浓缩铀的“核工业规模”,不可能进行和朝鲜一样的核试爆。较早时有专家估计,伊朗需安装5.4万台离心机,才能大规模生产浓缩铀。这名外交官说:“他们并没有持续生产并囤积大批浓缩铀,以达到制造核弹的水平。因为这需要100至200公斤的浓缩铀。”

  在加快核计划的同时,伊朗总统内贾德更是频频警告西方国家,全力维护伊朗的核权利。11日,内贾德发表演讲,认为所谓联合国可能对伊朗进行制裁只是西方“空洞的威胁”,安理会也无权对伊朗的核计划“进行干涉”。16日,内贾德表示,安理会要求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是“非法的”,伊朗将“无所畏惧”地继续实施其核计划。20日,内贾德要求西方国家搁置自己的核燃料加工计划,而改由伊朗向他们提供核燃料,并承诺给他们“打五折”。23日,内贾德重申,尽管一些国家威胁要对伊朗实施制裁,但伊朗不会在发展核计划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内贾德显得很轻松,3年多来伊朗通过拖延战术抵制和化解西方的政策因朝鲜的一次核试验正快速显现效果。他确信,现在美国更无力进攻伊朗了,通过制裁来削弱和孤立伊朗也更力不从心了。内贾德也更明白,在当前情况下,无论他如何表态,都不会招来太多的非议了。

  由于伊朗未能在8月31日最后期限暂停铀浓缩活动,美国一直推动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但此举不仅遭到其他国家的强大压力,美国内部显然也未能就此达成一致。华盛顿的外交人士称,白宫实际上已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分析人士认为,特别是朝鲜核问题尚未妥善解决之前,美国是无法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援引美官员的话说:“我们正踏上争取制裁的漫漫长路。”美国国务院23日表示,美国已经同意再进行数周的谈判以说服伊朗暂停铀浓缩项目、接受一揽子激励方案,这实在是美方的无奈之举。24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呼吁美国与朝鲜和伊朗就核问题举行直接对话。“对话必不可少,我们必须抛弃‘对话是奖赏’的看法,对话是改变行动的基本工具。”看来巴拉迪是真正理解伊核问题的症结所在和解决之道的人。(余火、黄培昭)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