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新型消音窗户“以噪抗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0月26日电(记者金晶)德国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一种新型的降噪窗户,能够通过窗上的扬声器传出与户外噪音的声波恰好相反的声音,从而达到降噪消音的目的。

  柏林技术大学的专家安德烈·雅各布在接受德国媒体时表示,这种降噪原理其实和机场工人带的保护耳塞一样,都是通过人造的声音干扰外界的噪音,使得两种声波恰好相反的声音相互抵消。

  雅各布说,设置在窗户双层玻璃中的麦克风能接收户外穿过外层玻璃的噪音,麦克风内的电脑芯片迅速分析噪音的声波,并将其信息传递给扬声器,扬声器能够随即发出与噪音声波相反的声音。噪音声波达到波峰的时候,扬声器传出的声波恰好达到波谷,从而使得两种声音相互抵消。

  雅各布表示,这种技术可以用于通风管道以及供暖设备的降噪,还可以用于飞机或汽车动力装置的降噪。据悉,德国空间航空中心、德国最大的飞机引擎生产商MTU以及空中客车的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的专家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在飞机引擎降噪方面应用该技术。一家日本汽车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新车就采用了这种技术,让坐在车里的乘客几乎听不见发动机的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