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环保新动作频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17 中国环境报

  ◆张小青

  仅在近日数天中,欧盟就显示出种种环保新姿态:环境委员会通过了欧盟空气质量指令议案;环境委员季马斯强调加强对有害废弃物越境转移的控制;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有效使用核退役基金议案;欧盟批准法国新建核电厂,并斥巨资支持61个自然资源保护项目。

  环委会认可空气质量新指令

  10月23日,欧盟环境委员会在欧盟空气质量新指令方面达成了政治协定,新指令将首次控制空气传播的有害微细颗粒物(PM2.5,即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的浓度,并让那些有困难达到现有空气污染标准的成员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季马斯指出,空气污染灾祸使欧洲人的寿命平均缩短8个月,环委会此举是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应对其挑战的方法和目标水平的认可。

  指令对欧洲的空气质量及其洁净程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将使欧盟现有的空气质量法规更新换代,开始限制悬浮微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欧盟指出,这类颗粒物来源广泛,其中包括柴油车、工业生产、民用锅炉,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危险的空气污染物,致使欧洲每年35万人夭亡。

  除了限制悬浮微细颗粒物的年浓度外,指令还将要求成员国在2010~2019年期间减少20%对这类颗粒物的接触。新指令将不会改变现有的关于7种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铅、粗颗粒物(PM10,即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一氧化碳、苯和地面臭氧〕的空气质量标准。其中有些标准具有“弹性”,成员国获得更多的达标机动性。

  季马斯相信欧洲议会将在指令议案的“二读”期间(大概在明年上半年)采取与欧盟环境委员会共同的立场。

  现有的PM10空气质量标准是去年1月生效的,每天的限值是每立方米50微克,一年的平均限值为每立方米40微克。一年中允许35天超过日限值。

  新指令引进的PM2.5浓度限值将是每立方米含25微克,取一年的平均值。预计新指令2015年1月1日生效。

  加强对有害废物越境转移的控制

  最近在科特迪瓦,有害废弃物倾倒造成了10人死亡、数万人因病求医。对此,季马斯说:“最近从欧洲向发展中国家倾销有害废弃物是一种犯罪,必须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已有欧洲和国际的控制装船的强硬规则,但是很明显,成员国还需更加有效地实施其规则。我敦促他们这样做,此外我们还需对这些现有的规则补充一些有效的制裁内容,以惩罚那些通过犯罪行为带来死亡和苦难的人。”欧盟将在11月27日至明年12月1日在内罗毕召开的第八届《巴塞尔公约》缔约国大会上参与关于控制越境废弃物转移及处置的协商。

  欧盟委员会通过有效使用核退役基金议案

  10月24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有效使用核退役基金议案,以便采取措施,确保足够且妥善管理的财政资源用于控制那些正在退役的核装置的辐射,并将其用于核废料和放射性废弃物的管理。据估计,目前欧盟正在运行的148个核反应堆中大约有1/3的反应堆必须在2025年前退役。

  批准法国新建核电厂

  10月24日,欧盟批准法国在其北部城市弗拉芒维尔建造一座欧洲压水堆(EPR)核电厂,电力装机1630MW。据了解,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法国电力公司等公司研究设计EPR,其目的是使它能够在核安全、环境保护和经济收益等方面达到最高水平。这一欧洲压水堆比目前法国各类反应堆少用17%的燃料,其预期服役期为60年。据报道,这一反应堆可在2012年以前正式投入使用。

  资助61个自然资源保护项目

  欧盟10月19日称,欧盟委员会正在拨款7000余万欧元,资助20个国家的61个自然资源保护项目。这些项目将恢复自然保护区和动植物区系的生态功能,建立可持续发展体系,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并加强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从而保护欧洲的生物多样性,改进自然保护地。

  空气质量指令议案得到认可,加强有害废弃物越境转移的控制被提到议事日程,法国得到授权新建欧洲压水堆核电厂,61个自然资源保护项目获资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