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使东盟国家受益良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25 新华网

  新华网金边10月27日电 专访: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使东盟国家受益良多——访柬埔寨首相洪森

  柬埔寨首相洪森25日在其官邸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新闻社记者的联合采访时指出,现在东盟国家都和中国拥有良好的关系,特别是在贸易、投资和商业领域,东盟成员国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受益良多。

  洪森说,尤其是对于东盟成员国中的最不发达国家,中国还给予了特惠关税待遇,对其众多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实行免税,这大大推动了其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新旧、贫富和大小成员国之间一体化的进程。

  洪森说,在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之后的15年里,双方关系迅速发展。如今,东盟所有成员国和中国之间都已建立了充分信任和相互合作的关系,随着时代步伐的迈进,这一关系将历久弥坚。

  洪森说,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和谐共处在南海问题上也有所体现,东盟国家和中国的领导人都对《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实施过程中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这将使南海变成一个和平、合作、友谊的海洋。当然,双方仍然存在一些分歧,大家应该更多地信任对方,寻找双赢的解决方法。

  谈到柬埔寨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时,洪森说,除了以上的受益之外,柬埔寨还接受了中国的大量援助。就在24日,柬埔寨公共工程和交通运输部还与中国上海建筑总公司和中国路桥公司分别签署协议,利用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政府提供的1.957亿美元优惠贷款,为柬埔寨修复一条国道、修建一条国道和两座桥梁。迄今为止,中国对柬埔寨的投资总额已达6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水电、基础设施建设等。

  谈到柬中关系的历史和柬埔寨希望今后在哪些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时,洪森说,中国在元朝时就有使节来过柬埔寨,两国友谊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了。柬埔寨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柬中关系是一种长期的、牢固的友好关系。相比日本、美国和欧洲国家,柬埔寨更希望也更愿意接受来自中国的投资,尤其是在水电方面,中国的建设队伍值得信任,信贷条件也较其他国家更加优惠。应该说,投资和贸易合作的良好展开将为双方的政治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谈到中国的发展,洪森兴致勃勃地说,柬埔寨对中国的发展十分关注,应该说,中国政府在政治稳定的基础之上发展经济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他第一次到中国是1992年,此后更是经常到访中国,而每次亲眼所见都比自己的预想要好。洪森认为中国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很突出,值得柬埔寨好好学习。

  洪森29日将飞赴广西南宁参加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这次峰会是在他的建议下举行的。谈到这个问题,洪森说,柬埔寨在东盟和中国之间扮演着联络人的角色,在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的支持下,柬埔寨所提出的举行峰会的建议才得以实行。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峰会,因为东盟和中国加起来有约20亿人口,是一个庞大的实体,双方建立自由贸易区前后,东盟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受益良多,双方贸易额增长迅速,今后应继续推动这一进程的发展并展开全方位的经济合作,最终使整个亚太地区都能从东盟和中国的良好关系中受益。(新华社记者 夏林 人民日报记者 刘歌)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使东盟国家受益良多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