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蒙面青年持枪烧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55 新闻晚报
□晚报杨美萍

  今天是法国巴黎市郊骚乱一周年。去年10月,法国巴黎郊区发生的连续三周的暴力骚乱让很多法国人心有余悸。而今,在这一暴力事件一周年到来之际,又有一些青年人放火烧了几辆公交车,让警方很是头疼,他们担心在接下来的5天里再次引发类似去年的大规模暴力事件。

  连续4起焚车事件

  迄今为止,法国已经发生了4起焚车事件,第一次发生在上周日白天巴黎西部的格林尼地区,随后的三次则先后发生于本周三晚和周四凌晨。这些青年焚烧公交车的手段非常相似。一群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有的戴着面具,有的用头巾蒙着面,他们守候在郊区的公交车站,等车一进站,就把司机和乘客赶下车,最后把车付之一炬。

  去年最早爆发骚乱的塞纳-圣但尼省,在巴尼奥勒区,10多名男子,其中5人手持手枪,周四凌晨登上一部夜班巴士,威吓司机及乘客下车后,将巴士放火焚毁。巴黎南部的埃索尼省,一个公屋区周三晚有青年向警车及私家车投掷石块,当地公共巴士公司晚上停驶17条巴士线路,以保障安全。

  另外还有3名青年袭击了巴黎南部,他们先把乘客赶下车,然后用弹弓发射了一枚自制的汽油弹,击中了空车。

  车上乘客死里逃生

  在巴黎东郊的蒙特勒伊地区,当地时间周四凌晨1点钟不到,大约十来个年轻人,其中5人持有手枪,烧毁了一辆公交车。他们先用枪指着司机和乘客,强迫他们下车,然后把这辆大巴付之一炬。

  就在前一天的晚上,巴黎西郊南泰尔地区也有六七个青年袭击了一辆公交车。据巴黎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称,南泰尔本来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地区。公交公司一位女发言人说,当晚,这几个蒙面青年给公交车浇上了可燃性液体,然后点燃了大火,车上的5名乘客和1名司机差点没能逃出车来。

  肇事者蒙面荷枪

  据警方和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最近这几次袭击事件中都没有人员伤亡,但是有些乘客差点被火烧伤。警方还说,在最近的这次事件中,肇事者的武器已经不是去年骚乱时普遍使用的铁棍和石头,他们已经拥有了手枪。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已下令执法机关采取果断行动,遏止烧车暴行。法国公交系统已经在一些危险区域停止了夜班车,甚至考虑制定新的公交线路,避开这些区域。

  法国警察工会主席华金·马萨耐特说,“去年大多使用棒球棍,但是今年,他们开始蒙面荷枪,非常严重。

  【新闻分析】

  暴力事件未升级为骚乱

  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说,今年的暴力事件没有集中发生是因为肇事者之间有分歧,有些人甚至有“杀人的冲动”。

  但是法国内政部的一位发言人称,现在就把这一系列事件和去年的骚乱相提并论还为时过早。“你不能把发生在短短一夜间的事情和为期三四周的骚乱混为一谈。”这位发言人说。

  但是,他也强调,这些焚车事件已经引起了内政部的高度重视。他说:“我们将保持高度警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