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秘书长向俄罗斯承诺暂不东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0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10月26日,在莫斯科访问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与俄总统普京、防长伊万诺夫会晤后宣布,北约在下个月的里加峰会上不会做出任何继续扩大的决定,不会发出任何邀请。

  夏侯雅伯宣布北约暂时不会扩大,但并不排除将来继续扩大的可能性。北约秘书长说:“或许,这种邀请会在稍后发出,我们的大门是对新成员敞开的。”

  2004年春北约由19国扩大到26国,不顾俄罗斯的反对,接纳了东欧7个前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现在,北约扩大的重点在南欧方向,准备吸收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但并没有停止逼近俄罗斯边界的东扩步伐,正在与阿塞拜疆、乌克兰进行对话,更让俄不满的是北约已决定加速接纳近期与莫斯科激烈对抗的格鲁吉亚。

  北约秘书长急忙安慰俄罗斯,强调新成员国通往北约的道路还很长,北约与俄罗斯早已不再是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在与俄领导人会晤时,夏侯雅伯强调北约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合作,双方合作模式不再是“26+1”,而是平等伙伴的“27国”。俄罗斯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其在解决冲突中的存在是不可替代的。普京表示,俄与北约在所有领域的合作正在顺利发展,包括国际反恐斗争、向北约驻阿富汗部队提供援助、在地中海的联合行动、紧急状况处理等。11月3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还将前往布鲁塞尔参加俄-北约理事会会议,继续推动双方合作的深入发展。

  双方同时讨论了俄格关系、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局势问题。北约秘书长呼吁俄格不要增加紧张程度,应在完全遵守格领土完整主权的条件下和平解决冲突,呼吁俄取消对格制裁,不要把此问题与北约开始和第比利斯加紧对话联系在一起。普京表示,他在25日的

电视直播节目中已经强调,俄尊重格领土完整。伊万诺夫提醒北约秘书长称,根据俄掌握的情报,格当局倾向于武力解决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之间的冲突,此举将会对格境内居民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

  双方还探讨了修改后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批准问题。北约一些成员国将此问题与俄从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撤军联系在一起,俄方对此表示不满,强调俄已加速从格撤军进程,因此,在履行条约义务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俄科学院国际安全中心研究员别洛乌斯少将指出,在2004年7个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后,俄西北边界安全局势变得异常严峻,北约军事力量直接逼近俄西部边界,俄西部战略方向出现了脱离常规武器控制的地区,对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另外,美国准备在东欧国家(波兰、捷克)部署反导防御系统,更让莫斯科惴惴不安。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佐洛塔廖夫少将强调,在北约里加峰会召开前一个月,北约秘书长访问俄罗斯,主要目的是试图在一系列令人不安的问题上安慰俄罗斯,主要措施是做出明确承诺,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冲突,同时在俄-北约框架内以“27国”平等伙伴的模式扩大双边合作。(昆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