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成员酷刑招供 美发动伊战依据不可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4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法国媒体10月27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美国在9·11事件后俘获一名基地组织恐怖嫌疑分子,在严刑拷问后,此人提供了伊拉克和恐怖组织之间存在联系的证词。

  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成员杰克· 克洛楠透露说,被俘恐怖分子伊万· 沙阿·利比向情报人员交待,他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和艾曼·扎瓦赫里关系密切,熟悉基地组织的很
多内部情况。克洛楠还表示,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利比在阿富汗被俘,之后被带往开罗。

  记者斯蒂芬·格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利比说他在监狱中受到严刑拷打,而这是埃及监狱的例行程序。格雷调查了美国中情局设在世界各地的关押恐怖嫌疑人的秘密监狱,并在近期发行了新书《幽灵飞机》。

  格雷表示,利比交待的最重要内容就是基地组织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之间存在联系,而这一情报最终被送达美国最高领导层,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以此作为入侵伊拉克的关键理由之一。

  格雷还指出,利比后来又被转移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巴格拉姆的中情局秘密监狱。格雷在那里还见到了其他犯人,他们向他描述了利比所受的酷刑。之后,利比就像9·11事件之后被俘的数百人一样消失了。

  美国总统布什在9月6日发表讲话时证实了中情局海外监狱的存在,但同时为备受争议的美国审讯程序辩护,表示这些监狱现在已经没有犯人。

  (欧叶)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