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中非合作不威胁任何国家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前,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接受外国驻京记者采访,就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北京峰会,翟隽说,中非领导人将就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的指导原则,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中非各领域全面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将形成重要文件。中方还将出台加强对非合作的一系列
重要举措。目前,非洲48个建交国已全部确认与会,40多个国家将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峰会必将取得成功,推动中非各领域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关于中方中非合作倡议和举措,翟隽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向非洲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无私援助。中国对非援助形式多样,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低息贷款和技术合作等,主要落实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上。中国在非洲承担了近900个项目。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方减免了31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9亿元人民币债务,对非洲30个最不发达国家190项对华出口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14600余名。中国的真诚帮助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非洲人民的广泛欢迎。峰会期间中方将就加强中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出台一系列重要举措,包括减免债务、免关税、人力资源培训、加大投资、增加援助等。

  针对“中国对非无条件援助不利于非洲良政”的说法,翟隽指出,中国处理对外关系时始终遵循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中国不接受别国将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中国,也绝不会把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强加于别国特别是非洲国家。因此,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中国对非援助着眼于改善当地人民民生,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欢迎。认为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利于非洲良政是不能接受的。

  关于中非能源合作,翟隽表示,非洲许多国家有丰富的能源和自然资源,开展资源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一直是许多非洲国家的迫切要求。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将自身的资源和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中国按照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非洲开展能源资源合作,也是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中非整体合作的一部分而非全部。中非能源资源合作是公开、透明、互利互惠的,也是完全正常的。去年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3834万吨,还不及某些西方大国的1/3。有人非议中非能源合作是没有道理的。

  针对中非合作会与欧美国家在非利益冲突的观点,翟隽强调,中非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南合作框架下发展中国家间的互帮互助,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威胁任何国家的利益。中方与美、欧在非洲没有利益冲突。相反,在帮助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良好愿望以及较大的合作空间。中国愿本着开放和建设性态度,与包括美、欧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不懈的努力,并就此进行磋商和沟通。

  关于中国公司在非洲部分工程质量差的问题,翟隽说,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援外工作和援外项目质量。由于自然条件、设计施工规范的差异等客观因素,个别项目出现一些问题,当地人对此有一些抱怨,但因此否定中非合作,诋毁中国形象,是中非双方都不能接受的。中国现在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施对非援助,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如何教育有关中国公司、公民,改进监督管理机制,是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近年来,中国政府在逐步扩大援助规模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援外项目的管理,加强援外项目的质量和安全。我们相信,中国援外工作的管理效率和工程质量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关于中国与苏丹能源合作及达尔富尔问题,翟隽说,中苏能源合作是中非在广泛领域友好合作的一部分,也是公开、透明、互利互惠的,受到苏丹政府和人民的欢迎,有助于苏实现国内稳定、经济发展。有批评称中国未利用自身在苏丹的巨大影响去帮助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其实,中苏能源合作和达尔富尔问题是两回事。中国绝未因与苏合作关系密切就对达尔富尔问题不管不问,相反,中国一直密切关注达尔富尔问题,希望尽快改善该地区人道和安全局势。迄今,中国已连续2次向该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达4000万元人民币。2005年至今,中国向非盟提供了三笔专项捐款用于其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行动。中国支持联合国接管非盟在该地区维和行动,同时认为接管应征得苏丹政府同意。中方一直在劝说苏政府同意接管。苏丹有关各方尽快签署并落实《达尔富尔和平协议》是关键。国际社会应敦促拒绝签署和平协议的叛军尽快签署,同时还应通过对话消除苏政府对联合国接管该地区维和行动的疑虑,解决其关切。中方愿继续为妥善解决达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中国在非洲“新殖民主义”问题,翟隽指出,目前国际上有一种说法,声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是为了攫取当地资源,是搞“新殖民主义”。我想请记者朋友注意,是谁在发表这样的看法?非洲人民从来没有这样说过。非洲遭受殖民统治长达5个世纪,最了解什么是殖民主义。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相同的历史遭遇,长期以来休戚与共,在争取民族解放、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建设国家的事业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如果中国搞“新殖民主义”,这么多的非洲领导人这次就不会齐聚北京了。

  关于对非军售,翟隽说,中国政府在军品出口方面一向持非常慎重、负责任的态度,只向主权国家政府出口军品,不向任何非国家实体和个人出口武器,明确要求军品接受国政府提供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承诺不向第三方转让从中国进口的武器;同时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不向安理会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和地区出口军品。根据上述原则,并充分考虑非洲有关国家的局势,本着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精神,中方与非洲一些国家保持着有限的军贸合作。需要指出的是,中非之间的合作仅限于常规军品领域,且中方出口的军品数量有限,不会影响有关国家或地区稳定。

  翟隽还介绍说,中国真心希望并一直支持和帮助非洲实现和平与稳定。1990年以来,中国参加了12项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先后派出4000多人次维和人员。目前,中国在非参与6项维和任务,维和人员近1300人。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安理会关注并解决非洲地区冲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一如既往地为保持非洲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不懈努力。

  (来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