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对北约戒心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7日电(记者 宋世益)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26日结束了对俄罗斯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此次访问再次折射出双方现阶段关系的复杂与微妙:双方表面上似乎开始走近,但由于无法超越一些深层次的分歧,要想进一步发展关系极为困难。夏侯雅伯是在北约即将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首脑会议讨论北约下一步发展的敏感关口来访的。

  普京总统在会见夏侯雅伯时表示,俄罗斯对与北约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和政治对话
的水平表示满意,并将继续在促进解决阿富汗问题和应对里海紧急情况等问题上同北约进行合作。夏侯雅伯则称,俄罗斯是个大国,对世界许多事务负有重要责任,在各个冲突地区的作用不可替代。

  不可否认,双方在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问题上的合作更加紧密和务实。迄今,双方已经成立了19个联合工作组,多次开展反恐

军事演习。但是,夏侯雅伯此次访问并不能弥合双方的深层分歧,俄罗斯对北约的戒心依旧。

  俄罗斯对北约下一步的战略调整与发展心存戒心。冷战时期,北约与华约是两大对立的军事政治集团,如今华约和苏联均已解体,但北约不断东扩,引起了俄罗斯的高度警觉。俄罗斯密切关注北约的转型进程。这一进程要求俄罗斯对本国军事政策进行相应调整。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承认,俄罗斯和北约在此问题上存有分歧。

  俄罗斯向北约明确表示,它对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表示关切。俄副外长格鲁什科在夏侯雅伯来访前就放风说,俄方将让他解答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谁的问题。伊万诺夫在与夏侯雅伯会谈后强调,北约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将迫使俄罗斯调整和修改某些军事建设计划并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俄罗斯对北约向独联体地区继续渗透心存不满。俄方认为,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近来恶化与格鲁吉亚加紧与北约对话有关,明确表示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将严重触及俄罗斯的利益。夏侯雅伯也毫不含糊地指出,不应将目前俄格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与北约开始与格鲁吉亚加紧对话联系在一起。

  此外,俄罗斯对北约有可能填补俄周边“力量真空”心存不安。双方在北约是否应当批准修改后的欧洲常规力量条约问题上依旧争持不下。俄在2004年就批准了该条约。该条约规定,作为对俄罗斯从周边地区撤出军事力量的交换条件,北约不能在俄罗斯撤出后在上述“力量真空”地区部署军力,以保持双方常规军力的平衡。俄罗斯担心北约不履行相关义务,因此敦促北约尽快批准该条约。但北约则以俄罗斯军事基地没有从格鲁吉亚及摩尔多瓦境内撤出为由,迟迟不批准该条约。此次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仍没有取得进展,各说各话。

  这些分歧使夏侯雅伯的访问失色不少。由此可见,俄罗斯对北约的戒心并没有因为夏侯雅伯的到访而减弱半分,双方暗自较量也将继续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